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优质护理 >> 护患之桥 > 正文

专业护理更安全

2013-01-25  
分享到:

    一位患者因“宫颈上皮瘤样病变”入住妇科行手术治疗。手术当天,在家属看到患者手术结束平安回到病房后,责任护士告诉家属:“病人现在情况稳定,您放心回去吧,我们会照顾好她的。”家属“听话”地离开了。

    责任护士定时巡视病房,指导病人翻身、协助饮水、吃藕粉粥,次日为患者订餐至床旁……后来,家属又来过两次:一次来探望,一次接她出院回家。家属对此次住院体会颇深:“医院服务变化真大,我们算是体会到优质护理的好处了,家里丢不开不说,我留在医院里还不知道怎么照顾她呢!”

    另一位患者在术后第二天凌晨,由家属自行搀扶下床解小便,不慎跌倒致下颌部皮肤裂伤,值班护士接到呼叫铃后立即赶往病房查看并安抚患者,及时通知医生,经口腔科医师会诊,下颌部皮肤缝合了两针。在跌倒之前,患者家属不管护士怎么说,总是24小时寸步不离守着妻子。护士巡视病房时,总是不忘交代:“‘阿姨’,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您这两天体质虚弱,起床时一定要叫我们哦。”但患者家属认为有他就好了,不就是下床解个小便嘛,跟平时有啥区别呢?

    面对同一天同一科发生的两件事,作为读者的你也许会问:家属照顾患者与护士照顾患者有区别吗?不用迟疑,答案是肯定的。家属没有接受过专业护理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能准确地评估患者能否下床,不能预见患者是否有跌倒的危险,仅凭借自身的生活经验和主观判断来照顾患者。护士是专业护理人员,她能用科学、正确、规范的护理知识评估、判断患者的病情和自理程度,根据患者对护理的需求给予专业、有效的照顾。优质护理开展以来,一直提及的“家属陪而不护”,因为专业护理更安全。(瞿丽波)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