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优质护理 >> 护患之桥 > 正文

关怀在口中 患者在心中

2013-03-19  
分享到:

    古希腊著名医生希波克拉底曾说过,医生有两种东西能治病,一是药物,二是语言。语言是人类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护理工作的对象是有思想、有情感的人,护理工作中很多时间是与人打交道,护士的语言交流比其他职业的语言更为重要。

    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语言是护士与病人沟通实施整体护理的重要工具,无论是入院介绍、心理护理、健康指导等,护士都必须先用语言与病人沟通。记得我们骨外一病区住过这样一位患者,他由于脑出血摔倒后骨折住进我们科。他退休前是一名受人爱戴的教师,生病后表达能力下降,吐字不清,意识时而清醒时而模糊,刚进来时不太配合治疗,病情也比较重,住进了我们的监护病房。我们的责任护士张老师是一位非常负责任、富有爱心、工作经验较为丰富的人。每天早上都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她一大早就来到病房向患者问好,在为患者做治疗时她总不会闲着,一边操作一边与病人交谈。这样,既分散了病人的注意力减轻了疼痛,又能了解病情,有针对性地对病人进行健康宣教。记得有天早上,任凭家属怎么说患者都不吃早点,护士长听后就去鼓励安慰他,可是哄了好几分钟后他还是不吃。张老师见状就拿起来喂他,刚开始他犹豫了一下,张老师就亲切地安慰了几句,没想到他就大口大口地吃起来了,没多久就把一碗早点都吃了。每当张老师进病房时,他总能笑着看着我们的张老师。我很感动,觉得她做得真好,虽然很小、很简单的一件事,但她做到了,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家属的信任。

    从这件事中我觉得在与患者沟通时要注意以下几点:1.在与患者接触过程中,态度要和蔼,语言要亲切,微笑是最好的语言。护士的一个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都可以使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2.要尊重病人,选择适当的称呼往往是我们与病人建立良好关系的起点。3.要针对病人年龄、性格、职业的不同,选择不同的谈话方式和内容。对不同文化层次的患者寻找并把握不同的沟通契机,推行人性化服务使护患沟通从礼节性的沟通逐渐上升到更高层次的沟通,从而提高护理质量。4.人遇到不幸时,常常需要得到别人的安慰和鼓励,对于老年人及感情脆弱的病人要多用安慰性语言,对于儿童要多用鼓励性语言。对于病程长,病情反复,合并症较多,预后差的病人,抓住他们易产生焦虑、接受教育态度不积极的特点,指导他们如何控制症状,配合治疗,激发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5. 在与病人交谈过程中,护士要全神贯注地听病人倾诉,注意保持眼神的交流。

    花美美在外表,人美美在内心。作为一名护士要时刻为患者着想,纵使受了委屈,我们的脸上依然是灿烂的微笑,我们知道:这微笑是阳光,能减轻病人的疼痛;这微笑是雨露,能滋润患者的心灵;这微笑是翅膀,承载了千万个家庭健康平安的希望!(刘丽媛)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