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优质护理 >> 护理新闻 > 正文

玉溪市人民医院首届叙事护理汇报大赛圆满结束

2018-06-05  
分享到:

5月17日,护理部举办首届“叙事护理汇报大赛”,来自20个科室的选手经过初赛选拔后参加了汇报大赛。

叙事护理是一种将后现代心理学叙事治疗的理念与方法运用到临床护理中的一种心理护理工作模式。是指护理人员通过对患者的故事倾听、吸收,帮助患者实现生活、疾病故事意义重构,并发现护理要点,继而对患者实施护理干预的护理实践。

20

选手们结合临床护理工作中亲身实践的案例,通过讲故事、朗诵、小品、心理剧等形式,讲述运用叙事护理打开患者心扉,为患者重新照亮人生之路的感人故事。有的选手甚至还将患者、主管医生请到比赛现场,从各角度讲述对叙事护理开展的切身感受,表达对叙事护理工作的肯定。

21

产科助产士罗艺及其团队运用情景剧的方式展现了护理姐妹们运用叙事护理引导一名恐惧自然分娩的产妇顺利诞下健康宝宝的故事,赢得产妇的信任与认可,从而体会到安慰剂常在,安慰患者的人不常在,“帮助与安慰”远胜于“救死扶伤”的真理;血液风湿免疫科护士曹胡玲讲述“超人妈妈”,通过自己与妈妈的沟通,让双目失明后失去生活信心的妈妈重新找到了阳光、自信、勇敢,变回原来的“超人妈妈”;肿瘤科杨克萍的“奔跑吧!少年”,讲述了护士如何运用叙事护理“唤醒 这个沉睡的少年”,使少年在抗癌的路上继续奔跑着!坚守着最初的那份信仰,继续寻找生命的闪耀!

副院长蔡德芳作发言,对比赛举办和选手们的优异表现给以了充分的肯定。同时要求各临床科室要继续深化叙事护理工作,真正体现优质护理、人本位护理内涵,在下一次的比赛中涌现更多、更好的事迹。

据悉,在院长曾勇的积极倡导与大力推动下,我院将在华西医院专家团队指导下,在全国首批开展“阳光医院”建设工作。阳光医院的建设目的就在于医护人员通过对患者进行心理测评后,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患者的心理状况,对存在心理问题的患者给予及时的干预,促进原发病的诊治,缩短患者住院时间。

22

叙事护理的开展作为阳光医院建设的一部分,让患者得到不仅是身体的康复,还有心理的健康。同时也实现医护人员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医学誓言。

早在2016年,副院长蔡德芳便在全院积极推广叙事护理,倡导护理服务不光是护理治疗,也要关注患者的心理,了解患者内心的情绪,给予患者更多的心理照顾与关爱,体现护理服务真正的人文关怀。(通讯员:叶丽、黄瑜、江莎)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