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优质护理 >> 护士心声 > 正文

鼻咽癌“爸爸”

2014-06-24  
分享到:

  我是一名普通的护士,每天穿梭在白色的病房里,重复做着既琐碎又神圣的护理工作,倾听患者对疾病的恐惧及对健康的期望,尽我所能地让他们远离担忧,对生活充满信心。正因为如此,我常常陶醉在这一份互相倾诉的工作中;也正因为如此,我在护理工作中快乐并感动着。

  2013年12月的一天下午,我们科收治了一名鼻咽癌术后左耳大出血的男性患者,63岁,曾做过43次放疗、3次化疗,之后左耳常常反复出血,入院后便下了病危通知。当医生与家属谈话,告知病情的危重时,患者家属看上去有些不耐烦地说了句:“医生不用说了,你们说的我们都知道,该怎么做怎么做就是了。”听到他们说话的口气,我想这家人似乎不好相处,再想到我即将成为他们家的责任护士,心里紧张了一下。

  入院第二天,我走进病房,准备开始晨间护理,他的家属正如我想像的一样,不太搭理我。看着患者脸色苍白、精神萎靡地躺在床上,衣服上、手上还沾有血迹,一股护理的热情立刻涌上心头。我为患者完成了既简单又舒适的床上晨间护理,吃东西时为其提供餐桌,做治疗时做好解释并尽可能为其减轻疼痛,更重要的是利用大部分时间与患者沟通、交流,了解患者的生活习惯和心理动态。对于一个癌症患者来说,很焦虑和恐惧,他也不例外,记得我跟他讲第一句话时,他就不停地对我说:“叫医生给我做手术吧,我要做手术。”(他的病情已经不允许手术治疗)于是我便从他这一句话着手,想办法安慰他,但是由于他的双耳全聋,沟通存在障碍,在了解到他文化程度较高时,我立即准备了纸和笔,我们之间的交流变得畅通无阻了,就这样,短短几十分钟的时间,我们成了朋友,谈话中他也没再提做手术的事,他的家人也开始与我交流。就这样,一天过去,我们成了朋友,下班时我向他告别,他竟有些依依不舍。

  第三天看到他时,精神状况明显好转,当我准备为其晨间护理时,他笑着告诉我他只需要协助便可以自己完成,我给他竖起了大拇指。这一天,我有时间便找他“吹牛”,讲一些疾病的相关知识,我们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第四天下午,我走进病房时,他叫住我,并在纸上写下了一段话:这辈子我就缺个女儿,这是我和妻子的遗憾,这两天,我很幸福,我在昆明住过无数次的医院,但你是我遇到的最好的护士,你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如果可以的话做我的干女儿吧!当我看到这些时,内心无比感动,眼角里有了泪水。我深深地点了点头,他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紧紧拉着我的手对他妻子说:“这是我女儿了,这件事一定要这么办,这个女儿我认定了。”说完,我们都笑了,就这样,在医院里我们成了幸福的“一家三口”。

  在短短五天的住院时间里,我和他相处了三天,这三天,我多了一个爸爸,一个曾经焦虑、悲观、最终满怀希望的爸爸,而他也圆了一个梦想,有了一个女儿。

  再后来,只要有时间我便会去到他家看望他,在做出院后家庭随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尽我作为女儿的一份责任。每次看到我的出现,他总是高兴得舍不得让我离开。直到现在,鼻咽癌爸爸的状况都很好,也没再出现耳朵出血现象,精神好得没人看得出他是一位癌症患者。

  这就是我和鼻咽癌爸爸的故事。是护理工作让我成长,让我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当我付出一份精心的护理时便收获到了一份感动,我的生活因为护理工作而精彩!(蒋雪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