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检查治疗资讯 > 正文

颈动脉狭窄治疗

2015-03-02  
分享到:

1月12日,家住红塔区春和街道的孔大爷,高高兴兴地从医院办理了出院手续,准备回家。现在的他感觉神清气爽,又恢复了健康,而这一切得益于神经外科开展的一项新技术——颈动脉支架手术。

今年66岁的孔大爷因高血压,不时伴有头晕、脑梗等病症,来医院心内科看病时检查出左侧颈动脉狭窄,于是住进了我院神经外科。1月4日,王和平医生为他做了颈动脉支架手术,这也是我院第一例在未请外来专家的情况下独立开展的颈动脉支架手术。经过几天的治疗和休养,孔大爷恢复了健康。

颈动脉狭窄,是指作为血液由心脏通向脑和头其他部位的主要血管的颈动脉出现狭窄的症状。颈动脉狭窄多是由于颈动脉的粥样斑块导致的颈动脉管腔的狭窄,其发病率较高,在60岁以上人群中患颈动脉狭窄者约占9%,多发生于颈总动脉分叉和颈内动脉起始段。有些狭窄性病变甚至可能逐渐发展至完全闭塞性病变。颈动脉狭窄可以通过药物控制或外科手术治疗。

临床上依据颈动脉狭窄是否产生脑缺血症状,有症状性颈动脉狭窄和无症状性颈动脉狭窄。

诊断标准一般为年龄大于60岁以上的男性,有长期吸烟史,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血脂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人群,或体检时发现颈动脉血管杂音,需要进行进一步检查,并通过无创性辅助检查的结果综合分析多可作出诊断。

检查方法主要有多普勒—超声检查、磁共振血管造影(MRA)、CT血管造影(CTA)及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其中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是诊断颈动脉狭窄的“金标准”,可以详细地了解病变的部位、范围和程度以及侧支形成情况;帮助确定病变的性质如溃疡、钙化病变和血栓形成等;了解并存血管病变如动脉瘤、血管畸形等,动脉造影能为手术和介入治疗提供最有价值的影像学依据。目前神经外科已成功开展此项检查200余例,无一例出现意外。

目前颈动脉狭窄的治疗目的在于改善脑供血,纠正或缓解脑缺血的症状;预防TIA和缺血性卒中的发生。依据颈动脉狭窄的程度和患者的症状进行治疗,包括内科治疗、外科治疗。主要有以下几种:内科治疗,内科保守治疗的目的是减轻脑缺血的症状,降低脑卒中的危险,很好地控制现患的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及冠心病等;外科手术治疗,颈动脉狭窄外科治疗目的是预防脑卒中的发生,其次是预防和减缓TIA的发作。标准的手术方式为颈动脉内膜切除术(CEA)和介入治疗(颈动脉支架成形植入术CAS)。神经外科均已能独立、熟练的开展。

颈动脉支架植入术相对CEA有下列优势:①不需全麻,部分有严重并发症的患者亦可耐受;②病变可不局限于颅外段颈动脉;③创伤小,手术时间短;④可同时对颈动脉、椎动脉、冠状动脉进行治疗。(王和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