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检查治疗资讯 > 正文

全腹腔镜下肝左外叶切除术
——市医院普外一科为患者带来微创、快速康复福音

2016-01-15  
分享到:

  2015年12月17日,我院普外一科医疗团队在徐欣主任的带领下成功开展了我院第一例全腹腔镜下肝左外叶切除术。

  数天前,一名59岁的女性患者因上腹部疼痛1月入院,经全面检查和病史分析,考虑为肝左外叶肝内胆管多发结石。由于肝内胆道系统存在局部狭窄,结石将反复发生,胆管炎反复发作,长期炎症物理刺激,可能诱发肝癌。

  以往的肝内胆管结石病人可进行单纯胆道探查取石术或者开腹手术治疗。胆道探查取石术存在无法完全取尽结石的风险,而传统手术不仅创伤大,并发症多,而且手术风险大。此类患者的手术治疗对于外科医生的意志、技术和经验都是很大的考验。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主任徐欣决定采用微创手术腹腔镜下左半肝切除,他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并一次次在脑海中演练了手术的过程。

  手术当天,徐欣凭借丰富的经验及对腹腔镜技术的熟练运用,解剖第二肝门,阻断第一肝门,超声刀配合多种腔内钳夹器械的使用,在无血条件下成功切除了肝左外叶。 

  手术在麻醉科医师钱虹、器械室医师杨一江的紧密配合下完成,共耗时2小时,术中仅出血50ml。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安返病房。术后第一天,患者即可下地、进食,术后5天患者痊愈出院,无任何并发症发生。

  自1996年世界上开展首例腹腔镜下肝切除术以来,国内外报道逐渐增多。由于肝脏是人体实质性器官,具有肝动脉及门静脉双重供血,血运十分丰富,肝内管道结构密布,术中极易出血,腹腔镜下又难以控制,故腹腔镜肝切除术的技术要求较高,现今仍被视为难度较大的手术。目前云南省内仅有少数几家省级医院有能力开展腹腔镜下左右半肝切除术。我院普外一科该项手术获得成功,刷新了我院乃至我市该类技术的空白,为患者带来了微创、快速康复的福音。(文/图 普外一科 付强)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