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检查治疗资讯 > 正文

关爱卵巢:卵巢囊肿知多少

2017-09-04  
分享到:

卵巢作为女性的主性器官,其形态和功能上的改变已成为妇科的主要检查项目,其中B超常作为是检查卵巢的首选方式。

常做妇科B超检查的人不难发现,B超单上常常有超声提示“卵巢囊性结构”,那这些在卵巢里的“囊性结构”都有什么特异性的表现和临床意义呢,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些常见的卵巢囊肿。

1.滤泡囊肿:由于成熟卵泡未破裂排卵或卵泡退化,滤泡液聚集所形成的卵巢单纯性囊肿,是最常见的卵巢生理性囊肿。B超常显示为壁薄光滑、边界清楚的无回声区,直径多<5cm,少数达7~8cm甚至10cm以上。滤泡囊肿一般无症状,4~6周后囊肿可自然吸收、消失。因此常建议患者经后复查;症状明显者可行卵巢囊肿剥除。如囊肿破裂、扭转引起急腹症,可行一侧附件切除。

2.黄体囊肿:排卵后的卵泡将进一步发育成黄体,若黄体吸收失败或黄体出血,黄体腔内大量液体积聚使囊腔增大,则可形成较大的黄体囊肿。B超根据黄体的前中后期可见不同透声情况的囊区,有时可见黄体CDFI特有的“彩环征”,常结合月经周期来提示临床。黄体囊肿一般无症状,可自行消退,常建议患者经后复查。应注意囊肿破裂则引起急腹症。

3.卵巢单纯性囊肿:直径在5cm以下者,超声仅提示卵巢小囊,临床上无需特殊处理,可以再2-3个月后复查,多数病例囊肿会消失。

4.多囊卵巢综合症:是以慢性无排卵、闭经或月经稀发、不育、肥胖、多毛及双侧卵巢多囊性增大为特征的临床综合征,是育龄期妇女最常见的无排卵原因。B超上常显示单侧或双侧卵巢内见多个小卵泡,卵巢最大切面卵泡数目多≥10个卵泡。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和血生化资料更加有利于诊断。

5.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指具有生长功能的子宫内膜组织异位到卵巢上,于子宫腔内膜一样发生周期性改变所导致的囊肿。由于异位到卵巢的子宫内膜也会增殖、分泌、出血,但却没有一个自然引流的途径,从而在局部形成了一个内容物为经血的卵巢囊肿,由于内容物色似巧克力,又称巧克力囊肿。B超常显示一特征性表现:内部不充满密集均与点状回声的囊区包块,且内部无血流信号。

以上常见的几种常见的卵巢囊肿在超声检查中均有较高的诊断准确率,而且超声检查简便无创是此类非肿瘤性卵巢病变的最佳检查手段。通过超声随诊对卵巢生理性囊肿做出准确的诊断,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手术。(超声科 吴潇潇)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