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检查治疗资讯 > 正文

身体长出巨大痘痘:其实是“疣”堵住我通往痊愈的门

2019-07-04  
分享到:

脓肿,想必好多人都遇到过,俗称“疮”。是由于毛囊深部及周围组织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常由金黄色葡萄球菌诱发的一种细菌感染性皮肤病。

多发于头面部、颈部和臀部,皮损初起为毛囊性炎性丘疹,基底浸润明显,后炎症向周围扩展,形成质硬结节,伴红肿热痛,数天后中央变软,有波动感,顶部出现黄白色点状脓栓,脓栓脱落后有脓血和坏死组织排出,后炎症逐渐消退而愈合。

35_副本

脓肿示意图

脓肿可原发于急性化脓性感染,也可由远处原发感染源的致病菌经血流、淋巴管转移而来。炎症组织在细菌产生的毒素和酶的作用下,发生坏死、溶解、液化、渗出,形成脓腔,腔内的渗出物、坏死组织、脓细胞和细菌等组成脓液,及由纤维、结缔组织包裹成分隔脓腔的内室壁共同形成脓肿。由于脓液中的纤维蛋白形成网状支架才使得病变限制于局部,其治疗以引流为主,脓腔内室壁的破坏和分离是决定引流成败的关键所在,要充分引流每一个小脓腔,减少脓液的淤积和感染的迁延。

今年6月,玉溪市人民医院皮肤科接诊到一位右手臂三角肌区脓肿的患者。2个月前因右手臂三角肌区红色痛性丘疹,自行挤压后增大扩散后不痊愈,遂到当地医院外科就诊。医生给予脓肿切开引流并定期换药处理,2个月后切口仍溢脓伴有异味一直未愈合,于是来到玉溪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

皮肤科接诊后,发现原有脓肿引流切口位点较高,切口处灰褐色柱状乳头状增生,轻压后有少量脓液溢出。囊肿质韧,无明显波动感,有轻微压痛。皮肤科对该患者进行了局麻下低位切口引流,钝性分离部分粘连组织治疗。

从引流切口处取出易出血的灰褐色柱状增生物就是患者伤口一直不愈的元凶“疣”,是由于引流切口继发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所致。该患者感染伤口长期不愈合与病毒感染有直接关系,并且是细菌病毒入侵的另一个门户,长此以往局部感染难愈合不可避免。一味地清创换药不能根除病痛,清除疣体抗感染、抗病毒治疗脓肿才能短期内愈合。

疣体取出后5天切口已近愈合

医生提醒,身体皮肤出现异样,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不可忽视小问题带来的困扰。一些浅表脓肿会出现红、肿、热、痛及波动感。一些位置深的脓肿,一般无波动感,但脓肿表面组织常有橘皮样水肿和明显的局部压痛,可伴有全身中毒症状,必要时行B超定位协助穿刺引流确诊,希望患者注意卫生,保护皮肤,如有不适及时就诊,早日康复。(通讯员/皮肤科 张玉涛)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