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检查治疗资讯 > 正文

子宫破裂有多凶险?

2020-03-19  
分享到:

大家都知道,子宫就是胎儿生长环境所需要的房子,对于胎儿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应该是完好无损的。2月20日,就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候,玉溪市人民医院接诊了一位子宫破裂大出血患者,幸而抢救成功,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还为患者保住了子宫。

2月20日凌晨,玉溪市人民医院产科产房里来了一位38岁孕晚期的红塔区产妇,患者入院后,诉剧烈腹痛,值班医师蔡媛立即查看,见患者皮肤苍白、大汗淋漓,测血压80/50mmHg,心率140次/分左右。当班蔡媛医师和护士边紧急建立静脉通道,备血、输液、吸氧、留置尿管抗休克,边翻看既往产检资料,反复追问病史,发现产妇既往曾行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同时,立即请上级医师马存丽主任医师、徐惠琴医师支援。

想到这不是一个普通的临产征兆,马存丽副主任立即请院内多科室会诊。急诊床旁B超显示胎儿位于腹腔内,子宫破裂可能,与此同时,值班医师及时告知家属病情并谈话签字,患者子宫破裂、失血性休克,决定立即剖腹探查。

时间就是生命,患者被直接从绿色通道推进了手术室。此时,手术室就像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一切都在紧张有序中进行,麻醉医生、手术医生通力合作,拼命和死神赛跑。

术中见患者子宫底部完全破裂,正在活动性出血,腹腔内积血达2500毫升以上,胎体已位于腹腔内。随着破裂子宫修补缝扎、止血、输血、扩容、升压等一系列抢救措施的实施,患者血压、心率逐渐恢复正常,尿量开始显现。

终于,患者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子宫也最终保住了。

22

为什么孕期会出现疤痕子宫子宫破裂,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疤痕子宫是指子宫内膜、子宫肌层、子宫浆膜层因各种原因造成损伤导致瘢痕形成。如剖宫产术后、子宫肌瘤剔除等手术后。

对于疤痕子宫来说,一般是可以生育的。但不建议短时间内怀孕,手术2年以后才可以怀孕,且需要在怀孕初期首次超声检查,排除疤痕妊娠后,才可以继续妊娠;孕期在产科医师指导下按时产检,做营养及体重的管理,不要让宝宝长得过大,增加子宫破裂的风险。

疤痕子宫孕产妇在孕期要定期检查子宫疤痕的情况,如果出现突发性下腹部撕裂样的疼痛,或者伴随胎动减少、阴道流血、头晕、乏力等情况,要立即就医。

通讯员:蔡媛

编辑:董国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