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检查治疗资讯 > 正文

检验科开展自身免疫性疾病新项目检测

2014-04-30  
分享到:

    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风湿病)以起病隐匿、临床症状复杂多样、机体损害不可逆转曾被归为疑难杂症的范畴,随着医学的飞速发展,疑难杂症被逐一攻克。因自免病患者的血清或其它体液中早期就可检测到一种或多种特异高滴度的自身抗体,为自免病的诊断提供非常有价值的依据。据相关杂志报道,许多自免病在无任何临床症状前就可以检测到其相关抗体,如SLE患者为9.4年、PBC患者为10年、RA患者为4.5年等等。现在自身抗体检测不仅在自免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病情判断、疗效及预后、疾病的免疫病理机制研究及流行病学的调研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还在自免病从重在治疗转为重在预防甚至重在预警方面有者无可替代的前瞻性。可以预见,自身抗体检测项目已呈喷井态势,也是医院及科室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检验科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五月份,抗核抗体(ANA)与抗双链DAN抗体(dsDNA)将采用金标准方法--间接免疫荧光法(IIF)检测,IIF法双基质检测ANA可以覆盖现已发现的所有ANA总抗体,同时增加核型、滴度报告,dsDNA利用绿蝇短模虫为天然抗原底物,保证了极好的特异性,dsDNA其滴度水平可作为SLE活动的指标、监测病情变化、疾病活动期判断、药物效果观察等,为临床提供全面准确的诊断依据。同时,检验科还将开展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谱(ANCAS)的检测,为系统性血管炎及炎性肠病患者提供无创伤性实验室诊断依据。五月中旬我们有幸邀请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的张文教授作自身免疫性肝病、磷脂抗体谱的临床应用作专题讲座,其余新项目也将陆续开展。
   

    检验科已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进修结束,已具有一定的自免实验检测技能与经验。将秉承患者至上、服务临床的宗旨,全方位多渠道积极做好与临床科室的沟通工作,开全开新自身抗体项目,力争尽快赶上省级及国内的先进水平。


                          
                                                                        (检验科:  张秀琴  杨宇溪)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