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检查治疗资讯 > 正文

内镜下活检标本采集方法的改进

2014-10-28  
分享到:

  ◆改进背景:消化内镜直视下病理标本采集是内镜检查过程中的重要部分,而胃肠道肿瘤的良恶性诊断则直接依赖于对病理标本的诊断,故标本采集和保存方式的正确关系到病理标本切片的完整及解读、最终影响内镜诊断质量。

  ◆以往做法:以往内镜室采集病理标本方法为每块活检标本取出后用一张滤纸粘附,标本不易粘附时直接用镊子钳夹,放入标本瓶内,再次重复操作直至活检结束。此法内镜护士需多次将滤纸放入标本瓶,在取材过程中极易将所取组织捣碎或卷曲,且有标本被钳夹碎裂的情况,导致穿刺活检阳性率偏低。曾有病理科与我科沟通,标本不易切片,影响观察,需再次送检标本的案例,导致患者重复检查、增加患者痛苦。

  ◆改进后方法:止血钳钳夹一张滤纸置于操作台上,用内镜专用活检钳钳取组织,每块活检组织离体取出后利用活检钳张合功能,在滤纸上一次张合,再次操作最终将病理所需4-5块组织分次粘附于同一张滤纸上,最后放入装有固定液的标本瓶。(蒋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