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健康知识 > 正文

“土黄天”进补需谨慎 草乌附片别乱吃

2016-11-18  
分享到:

中国人有秋冬进补的习惯,而咱们云南人在民俗“土黄天”进补,就特别钟爱煮食草乌和附片进行食补身体,作为毒性较强的两种中药材,它们让人是又爱又怕。

草乌是毛莨科多年生草本野生乌头,属于植物块根的通称,有祛风除湿、温经止痛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关节疼痛、心腹冷痛及用作麻醉止痛;而附片则是毛莨科植物乌头块根炮制后的成品,是大温热之药,有温肾助阳、祛寒止痛的功效,用于肾阳不足、胃寒肢冷、风寒湿痹等症。正因为如此,每逢秋冬季节,有的市民就会食用这两种药材滋补身体。但由于两种药材都含有剧毒,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陈斌提醒大家:“土黄天”进补需谨慎,草乌附片别乱吃。

111111

陈斌 副主任医师 急诊医学科副主任

据陈斌介绍,今年进入土黄天后的短短10多天里,因为“土黄天进补”吃附片、草乌中毒到医院急诊医学科就诊的市民截止目前已有7人,目前都已康复出院,没有一人死亡。

陈斌说,玉溪当地老百姓在“土黄天”时节吃附片、草乌进补的风俗习惯具有很大风险,附片、草乌都属于乌头碱类药物,烹制不当一不小心就会发生“乌头碱类中毒”。中毒较轻的需要进行输液、洗胃、住院,严重的还会引起心脏骤停而发生死亡。

■乌头碱中毒会出现怎样的症状?

陈斌:乌头碱类中毒的主要临床表现,会出现大概三个方面的表现:  第一个是神经系统的表现,中毒者主要表现为口角、舌头,还有四肢出现发麻的一种感觉,这是早期的一些病人;到了后期,病人就开始出现恶心、呕吐,胃肠道的一些反应就体现较为明显;再往后,中毒病人就会出现抢救非常麻烦的、严重的心律失颤,伴随血压会急速下降,这时候中毒患者就非常危险了。

■如果发生中毒,对于症状较轻的患者,应该怎么办?

陈斌:在察觉到中毒以后,较轻的患者应当立即自己喝一些温开水,然后刺激食道让它吐掉,把才吃进去还没消化的东西尽快地吐出来,减轻中毒症状。这在家里大家非常方便操作,在等救护车的时候都应当及时催吐。

■对于已经出现昏迷的重症患者,家属又该怎么办呢?

陈斌:如果病人已经很重了,或者是意识已经不清醒的状态下,就不能再使用催吐的方法,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要避免病人出现误吸呕吐物。注意病人的血压,让病人尽量处于一个侧卧的状态,不要平躺,保持侧卧等待救护车,特别提醒大家,在这个时候就尽量不要由家属自己往医院里面送,尽量让120救护车去把病人转送过来,这样安全一些。

急诊医学科   陈斌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