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健康知识 > 正文

食道狭窄有救了:让您吃嘛嘛香!

2017-12-22  
分享到:

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小品中有这么一段:

小沈阳:“钱是身外之物,人最痛苦的是什么,人死了,钱没花完。”

赵本山:“最最最痛苦的是人活着,钱没有了。”


【插小视频-小沈阳】

其实,人真真正正最痛苦的事是想吃吃不了,活活饿死;想拉拉不出来,活活撑死。也就是食道狭窄(肿瘤或者外伤导致食道管腔狭窄)和肠梗阻(机械性肠梗阻或器质性病变)。

作为医生,我与食道癌近距离接触是在急诊科时。一位食道癌患者术后可以进食时跟医生说的话记忆犹新:“医生,这是我三个月来吃的第一顿饱饭,这段时间肚子饿的时候就是只可以含一点冰糖。”这话听着真心酸。

其实,关于食道狭窄(肿瘤或者外伤导致食道管腔狭窄)介入医学给治疗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一般来讲,食道狭窄主要由以下原因造成:

●食管粘膜因炎症破坏或化学药品腐蚀,修复后形成瘢痕而导致的狭窄;

●食管肿瘤如食管癌不同程度阻塞食管管腔而导致的狭窄;

●食管周围组织病变从外部压迫食管而导致的狭窄,如肺及纵隔肿瘤,动脉瘤,甲状腺肿等。

但是,虽然通过手术或放疗也可改善患者的情况,如果患者体质较差,不能耐受手术和麻醉或放疗,介入治疗就可以解决这个大问题:

●食管恶性狭窄严重影响进食时,可行食管支架置入术;

●如狭窄段位于食管下段贲门部可置入防返流支架;

●如合并食管-气管瘘或食管-纵隔瘘,可置入覆膜支架;

●如需在解除食管狭窄的同时,针对食管癌进行治疗,可置入带放射性粒子(碘-125)的食管带膜支架。

QQ截图20171222143523

对于外压性食管狭窄:如肺及纵隔肿瘤,动脉瘤,甲状腺肿等,一般仅需针对原发病灶进行治疗就可解除压迫,但如患者体质较差,不能即时耐受针对原发病灶的手术或放射治疗,可考虑先行置入可回收食管支架,待原发病治疗结束后可再考虑取出食管支架。相比而言,介入治疗能即时解除食管狭窄,其费用低、无创伤、痛苦小、见效快,能够迅速解决患者饮食营养问题,迅速消除症状,提高免疫力,恢复体质。

现在你还觉得“人死了,钱没花完和人活着,钱没有了。” 是最痛苦的吗?健康才是最重要的,真真正正幸福的是:吃嘛嘛香,能吃能拉!

玉溪市人民医院介入医学科欢迎您致电了解:0877-2014127 、2027133  (通讯员 黄玉)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