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健康知识 > 正文

疤痕的预防

2018-08-31  
分享到:

不管是手术过后还是外伤缝合术后,很多患者和家属会问:“医生,吃了酱油和姜是不是疤痕会更明显啊?”

我会告诉病人:“就现代西医来说,疤痕的预防对吃没那么多要求。”

在疤痕的预防中,吃什么并不重要,真正需要重视的,却往往被许多人忽略了。

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术后预防疤痕什么需要讲究,什么不需要太在意。

创口的消毒

10

许多病人觉得,在家用酒精或碘伏消毒创口,能让创口长得好,疤痕更小?这种认识是错的!

消毒剂在杀死细菌的同时也会使细胞的蛋白变性,也就是说再生的细胞被消毒剂杀死了,后果就是刺激了疤痕增生。在手术创口缝合3天后,表皮层已经愈合,细菌很难进入体内,已经不需要消毒了。

色素多的食物及调料能吃吗?

11

吃了酱油会变黑是没什么科学依据的。辛辣的食物会刺激毛囊发炎,所以除了辛辣的东西要少吃或者不吃,别的都没什么讲究。

脑补一下:创口+痘痘,是不是不太和谐?

什么时候可以好好洗一洗?

12

表皮层在缝合3天后已经愈合了,所以三天后可以碰水了,但出于稳妥考虑,一般我们会建议患者一周后再沾水。

防晒很重要

防晒,防晒,还是防晒。我们知道紫外线是很多皮肤病的元凶,是我们面部青春貌美的最大敌人,正常时候都还需要涂擦防晒霜和戴帽子,打伞,有创口的时候更是不能马虎。瘢痕,不论示新鲜瘢痕还是陈旧瘢痕对光的敏感度都是高于正常皮肤的,它会加速我们的色素沉着。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疤痕都会比正常皮肤颜色更暗的原因,色素沉着会让你的疤痕看起来更明显。

13

创口是不是需要捂得严严实实的?

嗯,想法可以理解,但是不可取。

大家有这样的经历吗?如果我们手上的创口长时间都用创可贴包着,这个创口会比敞着的创口愈合更慢。所以,在防晒做好的前提下,创口可以尽量保持干燥和裸露。

14

(通讯员: 孟丽蕊)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