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健康知识 > 正文

老火啦! CA724升高,我是不是得胃癌了?

2018-09-30  
分享到:

QQ截图20180930103622

CA724是一种肿瘤相关糖蛋白,属于糖蛋白类抗原,结肠、胰腺、胃、肺及卵巢肿瘤中发现有CA724,CA724是检测胃部肿瘤和各种消化道肿瘤的肿瘤标志物,是目前诊断胃癌和消化道肿瘤的最佳肿瘤标志物之一,对胃癌有较高的敏感性。

很多人在看到检查报告中CA724单项偏高时,就会非常恐慌,以为得了肿瘤。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CA724单项偏高远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虽然CA724是胃部肿瘤标志物,但只是其中一项,常被用来筛查胃部肿瘤,但是要注意的是,其数值升高却并非100%就是胃部肿瘤所致,对于检测结果的异常,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哪些因素会影响CA724的结果。

首先,当CA724的浓度升高时,要排除良性疾病的影响。慢性胃部疾病,良性的妇科疾病(尤其是卵巢囊肿),其他消化道疾病,如胃炎,急性胰腺炎,胆囊炎等会引起CA724的升高。

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源性心脏病,乳腺疾病的患者会导致CA724升高。

其次,如果患者在检测之前服用非甾体抗炎药,糖皮质激素或奥美拉唑等会导致CA724假性增高。

另外,还存在一些非疾病因素导致的CA724升高,例如女性处于怀孕期或月经期时前后抽血,都会因个人身体差异产生波动,而其他人群因喝酒、睡眠不好、进食补品等都会引起CA724单项偏高。

众所周知,任何一种肿瘤标志物在诊断原发性肿瘤及监测其复发方面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肿瘤标志物和肿瘤并非一一对应。

当你检测肿瘤标志物时发现CA724单项升高不要过于紧张,肿瘤标志物的联合检测可以提高诊断的阳性率。而肿瘤标志物的分析需要结合临床情况及其他检查才能得出客观真实的结论。(通讯员:吴晓丹)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