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健康知识 > 正文

尿酸升高仅仅只是引起痛风吗?

2018-11-02  
分享到:

传统的观点认为血尿酸升高会引起痛风,但实际上高尿酸血症还会引起肾脏损害,甚至是心血管疾病。许多患者在尿酸升高的时候出现了许多症状,但患者甚至是主治医师可能也没有想到,引起这些不典型症状的原因之一就是高尿酸血症。

1、高尿酸血症增加冠心病风险

尿酸结晶沉着在血管壁,除了直接损伤动脉微血管功能,还可使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及斑块形成的作用,导致冠心病的发生。

2. 高尿酸血症并发高血压

尿酸损伤动脉血管壁,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后出现血压增高。原发性高血压中约30%的人群伴发有高尿酸血症。

因此高尿酸血症发生冠心病死亡风险和脑卒中风险明显较正常人群增高。另外,高尿酸血症会影响心脏能量代谢,致使心力衰竭患者的死亡率增加。

3、高尿酸血症并发肾损伤

尿酸结晶沉积在肾脏,堵塞肾小管,并产生局部炎症反应引起肾损伤,叫痛风性肾病,晚期也会导致肾功能衰竭。

高尿酸血症的治疗

1)高尿酸患者多半来自于肥胖人群,因此,控制体重是根治高尿酸血症的最佳选择。减肥、限制热量、坚持体育锻炼。

2)饮食方面要限制摄入高嘌呤类食物,如动物内脏、红肉、鱼虾、蟹等海产品、豆制品、戒酒等。

3)促进尿酸的排泄:多饮水,一般不主张首选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因为会促成尿酸在肾脏沉积,加重肾损伤。

4)可使用抑制尿酸产生的药物,如别嘌醇,同时使用碳酸氢钠碱化尿液,防止尿酸在肾脏沉积。

5)关注并发症药物治疗中对尿酸排泄产生的作用,如ACEI(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RB(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均可抑制尿酸的重吸收,有促进尿酸排泄的作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和调脂药均有较强降低血尿酸水平的作用。(通讯员:石红)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