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健康知识 > 正文

宫颈癌筛查发现有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US)后,要如何进一步检查?

2018-11-02  
分享到:

宫颈癌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若能在病变早期进行筛查,就能阻止癌变的发生、发展。宫颈癌筛查的重点,是在无自觉症状时期,发现癌前病变,在非癌时期及早进行临床诊治,从而预防、阻止癌变的发生。一句话“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意义在于——可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宫颈癌的筛查手段多,筛查方便,结果可信度高,无创无痛,所以女性的普查率很高。

先来了解一下各种筛查方式。

液基细胞学检查

也称TCT检查,是最为普遍的筛查方式。

通过宫颈脱落细胞制成玻片,病理医师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做出诊断。

子宫颈细胞学筛查时,子宫颈鳞状细胞的异常主要有4种情况,包括未明确诊断意义的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US)、不除外高度病变的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H)、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LSIL)、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

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US)指不能肯定其形态特征及病变性质的形态异常的鳞状上皮细胞.对此类患者应注意复查。

HPV检查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的名称缩写,是一种小的DNA病毒,其有多种型别,能引起人类皮肤和黏膜的多种良性乳头状瘤或疣,某些型别的HPV感染还具潜在的致癌性。HPV检查则主要检测人是否携带有HPV病毒,可通过染色镜检法、HPV的DNA检测法或血清学试验来检查是否感染了HPV。妇女生殖道HPV感染是一种常见的性传播疾病。性活跃妇女可能有50%感染过至少一种型别的HPV。由于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是宫颈癌的病因,因此必须重视这种感染,重视HPV的检查。

阴道镜检查

阴道镜(colposcope)是一种妇科临床诊断仪器,是妇科内窥镜之一。适用于各种宫颈疾病及生殖器病变的诊断,也是男女性疾病早期诊断的重要方式。1925年德国学者Hans Hinselman发明,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阴道镜已普遍应用于下生殖系统疾病的诊断,尤其是对下生殖道癌前病变、早期癌及性疾病早期的诊断。

阴道镜能将观测到的图像放大10~60倍,发现肉眼不能发现的微小病变。借着这种放大效果,医生可以清楚地看到子宫颈表皮和生殖器表皮上极其微小的病灶细节,有助于提高判断宫颈、生殖器等病变的准确率,为疾病的早期诊断提供依据,使患者提前得到有效的治疗,使疾病的治愈率大大提高。

发现有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US),如何进行下一步检查

如果液基细胞学检查发现ASCUS(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要结合患者的年龄,是否在妊娠期、是否合并有HPV感染等情况进行下一步检查和治疗,以期用最合适的手段获得最大的收益,及早发现隐患,避免宫颈癌的发生。

1、对于30岁以上妇女首选HR-HPV检测:若HR-HPV阳性,5年内发生CINⅢ+的累积风险为6.8%,明显高于LSIL 的5.2%,故推荐阴道镜检查;若HR-HPV阴性,5年内发生CINⅢ+的累积风险为0.43%,推荐在3年时重复行细胞学和HR-HPV联合筛查。建议3-6个月重复检查。若结果仍为ASCUS或以上病变,推荐阴道镜检查;若结果为阴性,则推荐恢复行3年间隔的细胞学检查。

2、对于21~24岁年轻ASCUS的患者:由于年轻妇女HR-HPV感染率高,并且自然消退率高,故年轻ASCUS的管理首选12个月后复查细胞学检查,而不是HR-HPV检测。

3、妊娠期ASCUS的管理:妊娠期ASCUS的管理同非妊娠期,若HR-HPV阳性需行阴道镜检查,阴道镜检查也可延迟至产后6周进行。

4、绝经后ASCUS,65岁以下的绝经后ASCUS可选用细胞学或者HR-HPV检测,但由于绝经后ASCUS的转化区内移至子宫颈管,不满意的细胞学检查率增高。此外,绝经后妇女容易出现低雌激素引起的反应性的ASCUS,所以HR-HPV检测可能更适合该人群。(通讯员:李宏菊)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