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健康知识 > 正文

宝宝大便哭闹:可能是肛裂

2019-02-19  
分享到:

肛裂是宝宝常见疾病,主要是指肛管齿线以下深层和全层的皮肤裂隙。原因多为饮食习惯及排便习惯不科学,导致宝宝出现大便干结。而宝宝在排便时用力过猛,坚硬的粪便强行通过肛管时,就会导致肛管皮肤出现裂伤。

宝宝肛裂后要注重护理。由于语言功能不完善,宝宝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若在排便时和排便后,出现肛门剧痛而烦躁不安,哭闹不止,甚至便血的症状,就有可能患了肛裂,此时家长朋友们需要细心观察,发现异常,及时就医,让宝宝的痛“说出来”。

1

宝宝肛裂后该如何护理呢?

▍养成良好习惯

宝宝患上肛裂后,妈妈们要协助宝宝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和排便习惯。让宝宝多摄入一些富含水分、纤维素的食物,发生便秘时还要及时摄入一些润肠食物以通便。最好每天排便一次。

2

▍保守治疗

出现肛裂后,妈妈们要在宝宝每次大便后用比较柔软的卫生纸轻轻擦干净,然后用温水让宝宝坐浴,涂些促生长的药膏,加速肛裂伤口的愈合,避免伤口长时间影响宝宝的正常排便。同时纠正便秘。

▍手术治疗

对肛裂反复发作或是肛裂长时间不能痊愈的宝宝,父母要去医院手术治疗,切除陈旧性裂口及增生的组织,创造新鲜创面,这样才能让肛裂快速痊愈.

▍日常护理

肛裂疾病痊愈后,妈妈们还要对宝宝进行精心呵护。要避免用粗糙的卫生纸给宝宝擦屁屁,还要保持宝宝正常饮食,避免因便秘而再次引起肛裂。

3

很多家长认为给孩子多吃点油,就能润肠,这是错误认识。大便保持湿润柔软,主要与饮食中的纤维素、水分有关,和油脂没有关系。对待便秘的宝宝,要吃粗粮、蔬菜和水果,具有润肠效果的香蕉和多水分的梨和西瓜;孩子要适当运动,稍小的孩子可在床上翻滚爬行;耐心培养孩子按时排便的习惯。所以各位新手妈妈要多多注意哦。

(师春秀)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