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健康知识 > 正文

预防春季流感

2019-03-05  
分享到:

春季是流行性感冒的多发季节,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传播速度快。流感对婴幼儿、老人及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有着生命威胁,所以一定要多加预防。

流感的分类、症状及体征:

1、典型流感。急起高热,畏寒或寒战,头痛、身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中毒症状明显而呼吸道症状轻微。少数患者可有鼻塞、流涕及畏光、流泪等眼部症状。咳嗽、胸骨后不适或烧灼、咽干、咽痛也较常见。体温可达40℃,面部潮红,咽部及结膜外眦部轻度充血。肺部可有干啰音。发热多于 1~2 天内达高峰,3~4 天内热退,退热后呼吸道症状较明显并持续3~4 天后消失,但乏力可持续1~2 周。此型最常见。轻型患者发热不超过 39℃,症状较轻,病程2~3天。

2、流感病毒性肺炎。流感病毒感染可以由单纯型转为肺炎型,或直接表现为肺炎型,肺炎型系因流感病毒感染自上呼吸道继续向下呼吸道蔓延引起,原发性流感病毒性肺炎容易发生于有潜在肺部及心脏疾病患者(特别是风湿性心脏病,左房室瓣膜狭窄患者)、孕妇或处于免疫缺陷状态的人群。

3、中毒型和胃肠型

病毒侵入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引起中毒性症状,临床上有脑炎或脑膜炎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昏迷,成人常有谵妄,儿童可出现抽搐,并出现脑膜刺激征,脑脊液细胞数可轻度增加。个别病例可由于血管神经系统紊乱或肾上腺出血导致血压下降或休克。胃肠型流感在儿童中常见,以恶心、呕吐、腹泻、腹痛为主要症状,一般2~3 天即可恢复。

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发病季节:普通感冒一年四季皆可出现,尤其春、秋、冬季发病率较高;而流行性感冒具有一定流行性,在非流行性季节很少发生;

症状:流行性感冒以全身症状为主,如发烧、浑身酸痛乏力、精神萎靡等;而普通感冒则以局部症状为主,如流鼻涕、打喷嚏、鼻塞、咽痛、咳嗽、多痰等症状。

老人、儿童、孕妇及有基础疾患、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应注意:

1.勤开窗通风,放走屋内污浊的空气;

2.多吃蔬菜水果,进食要多样;

3.保证充足的睡眠,大致老年人宜每日保证6-7小时睡眠,中青年人保证每日7-8小时睡眠;

4.勤锻炼身体,加强抵抗力;

5.流感流行季节可以打疫苗或根据具体身体情况适当服用预防流感的中药。

流感,重在预防。如果您发现有流感症状,请及时就医,切勿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通讯员 胡秀)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