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健康知识 > 正文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妊娠小知识

2019-03-07  
分享到:

说到系统性红斑狼疮,这是一种全身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可能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满脸的脓疮、一副凄惨的样子。实际上很多狼疮患者反而是妙龄少女,她们处在一个充满鲜花的年龄,很多人会像正常人一样结婚,也同样希望有自己的宝宝,婚育已经成为重要的问题摆在了患者面前。那么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系统性红斑狼疮与妊娠的一些事。

何时才是最佳的妊娠时机?

病情稳定1年或1年以上;细胞毒性免疫抑制剂停药至少半年;使用口服激素维持治疗的剂量≤10mg/d;无重要脏器如心、脑、肾、肺等器官损害,有狼疮性肾炎者,尿蛋白转阴(24小时尿蛋白定量<0.5g/d);免疫性学检查代表狼疮病情活动的抗ds-DNA抗体阴性,血清补体C3水平基本正常。

妊娠失败的危险因素

妊娠失败的危险因素主要是狼疮活动、抗磷脂综合征、孕早期出现高血压、蛋白尿、血小板降低、肾功能不全及服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等。

研究显示,妊娠后诱发或狼疮病情加重发生的可能性高达50%,所以建议妊娠前、中、后都需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完善抗核抗体谱、狼疮抗凝物、体液免疫、电解质、肝肾功能、血常规、24小时尿蛋白等的检测详细评估病情。

妊娠期间的管理

1、定期风湿免疫科随访:孕20周前每4-6周随访1次,孕20-28周每2周1次,孕28周后每周1次,随访内容应包括病情变化、血尿常规、血生化、补体、抗ds-DNA抗体、抗磷脂谱、血沉及CRP等。

2、根据病情调整用药:病情轻微或无狼疮活动征象时,不治疗或使用小剂量泼尼松(10-15mg/d),联合羟氯喹治疗,尽可能避免使用其他免疫抑制剂;狼疮中度活动时应加大糖皮质激素用量,硫唑嘌呤,静脉输注免疫球蛋白,但禁用环磷酰胺、来氟米特、甲氨蝶呤、霉酚酸酯等治疗;狼疮严重活动危及母体生命时,需大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及时终止妊娠。

终止妊娠指证

1、心脏受累,如心内膜炎、心肌炎、心功能不全;2、进展性肾功能不全或肾功能衰竭;3、肾病综合征;4、虽无明显症状,但免疫检测指标明显升高者。

风湿免疫科医生提醒您:以上仅是目前关于狼疮患者妊娠的小知识点介绍,如患者需要怀孕生产,要具体病情具体分析,调整用药、评估病情都需要到正规风湿专科门诊就诊,遵医生建议执行,切不可妄做决策增加不必要的精神或心理负担。

(通讯员:李洁)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