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健康知识 > 正文

生物制剂在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上的应用

2019-09-16  
分享到:

治疗类风湿关节炎(RA)的药物除缓解病情抗风湿药物(DMARDs),还有生物制剂。由于生物制剂起效快、效果显著受到广大病友青睐,目前我们临床上常使用肿瘤坏死因子(TNF-α)拮抗剂,但是并不是所有RA患者都可以使用生物制剂进行抗风湿治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RA患者使用生物制剂的相关知识。

一、适应症

1、早期RA使用生物制剂,仅用于从未使用过DMARDs且病情活动度高的患者,即疾病活动度高,病程<3个月,存在预后不良的相关因素,无治疗费用和医疗保险的限制。而中低疾病活动度不推荐应用。

2、中长期RA:对甲氨蝶呤单药反应不佳,疾病活动中等,存在预后不良因素;活动度高;甲氨蝶呤联合其他DMARDs或其他DMARDs序贯治疗反应不佳,且存在中高度疾病活动度。

二、绝对禁忌症

1、存在活动性感染:细菌、病毒、真菌或寄生虫感染;

2、有结核或乙型肝炎感染;

3、近五年内诊断的实体肿瘤或血液肿瘤;

4、心功能不全(NYHA分级III级或IV级);

5、神经系统的脱髓鞘病变。

三、相对禁忌症:

皮肤溃疡、潜在结核、留置导尿管、未控制的糖尿病、反复或慢性感染(支气管扩张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肿瘤诊断>5年并已治愈、肿瘤前期病变如结肠或膀胱息肉、骨髓增生不良、粒细胞减少、年龄大于65岁。

四、注意事项

1、使用生物制剂之前,常规检查PPD、TB-spot、结核抗体和(或)胸片以排外结核隐性感染;

2、即使类风湿关节炎病情得到很好控制,在用药及随访过程中应注意定期监测;

3、结核隐性感染者使用抗TNF制剂治疗前,应进行预防性治疗;

4、使用肿瘤坏死因子拮抗剂期间避免接种活疫苗,部分免疫力低下者可能会引发感染;

5、轻微感冒时不影响使用生物制剂,但是重感冒时不可打生物制剂。

通过以上内容可知,并不是每个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都需要使用生物制剂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最后还想提醒一下各位患者,生物制剂虽然疗效好,但并不是所有打生物制剂的人都能有效。

(通讯员:李洁   吴冬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