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健康知识 > 正文

血管堵塞的那些事

2020-04-13  
分享到:

血管,就像家中的自来水管一样,用的时间长了,管道内壁就会结垢、生锈,逐渐导致管道受阻而无法供水。血液中的“水垢”是指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它们在血管壁上越积越多,形成如同黄色小米粥样的斑块。久而久之,使血管壁弹力下降,血液流动受阻,最终因缺血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

血管堵塞的表现

脑血管堵塞一般会出现头晕头疼、口眼歪斜或半身不遂的症状;肺血管堵塞会有剧烈胸痛的情况;心血管堵塞的患者前心区会有疼痛、刺痛或压榨感的症状。除此之外,胃肠道血管和手脚血管出现堵塞,症状也会有所不同。

血管堵塞的危害

不同部位的血管发生堵塞,其危害是不同的。所以,血管堵,百病生。肾动脉堵塞,会导致肾动脉狭窄,出现肾血管性高血压、缺血性肾病等。如果肾动脉血栓形成,可引|起肾区剧烈疼痛、血尿等肾功能受损的症状;冠状动脉堵塞,即连接心脏的血管发生堵塞,会导致心脏血液供应不足,可诱发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通常表现为压榨性的胸痛,常伴有濒临死亡的感觉;脑部血管堵塞,会导致脑部血液供应不足或局部血管形成,诱发脑卒中。患者可出现肢体运动障碍、失语、耳鸣、偏瘫等症状,有些患者甚至会发生脑溢血;眼部血管堵塞,会导致眼底视网膜动脉变细、变直,呈钢丝或银丝样改变,重者则发生视网膜血管的痉挛、狭窄甚至堵塞,导致视网膜渗出、水肿等。另外,腿上、锁骨下、胳膊上的动脉等,都可能发生堵塞,也会引起一些严重的疾病。

血管堵塞了,怎么办?

1.生活方式干预:建议低脂低盐饮食,减少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的摄入,控制盐分的摄入,每日不超过5克。适当运动也是不能少的,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另外,控制或减轻体重、戒烟戒酒、劳逸结合等也是缓解血管堵塞的方法。

2.药物治疗:血管堵塞最常见的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与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息息相关。所以,控制“三高”可以有效预防血管堵塞程度的加重。严重的话,要用药物进行治疗。

3.手术治疗:动脉血管发生堵塞,首先应该确定堵塞的部位,腿上的动脉、颈部的动脉、锁骨下的动脉、连接心脏的动脉等都会发生堵塞。确定了堵塞部位,就可以选择合适的手术方法,如搭桥手术、剥脱手术、支架手术等等。当然术后还是要坚持进行抗凝、抗血小板和调脂治疗。

血管堵塞虽说是一种老年病,但也呈现出逐渐年轻化的趋势。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家应该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遵循"管住嘴、迈开腿"的定律,适度锻炼,劳逸结合,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通讯员:刘靖欣)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