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健康知识 > 正文

骨质疏松的常见问题答疑

2020-07-16  
分享到:

近年来,骨质疏松的发病率直线上升。这不仅与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有关,也与人们的饮食、生活、运动习惯息息相关。但是,人们对骨质疏松的认识仍有很多误区,骨质疏松带来的危害不可小视,它是目前世界上绝经后妇女和中老年人中发病率、死亡率及保健费用消耗较大的疾病之一,因此,被称为“无声杀手”。

1.什么是骨质疏松症

人们在步入中年以后,骨的新陈代谢功能减慢,骨骼组织的钙质逐渐流失,骨密度减少,骨质变得脆弱和疏松,易患骨质疏松症。

2.骨质疏松症的后果有哪些

骨折:脊椎骨骨折、手腕骨折、髋骨(股骨颈)骨折等。

行动不便:有一半的病人因股骨颈骨折导致行动不便,需要别人料理。

脊椎疼痛及变形:以腰背痛多见;驼背除令外观不美,还会妨碍肺部扩张,加速肺功能衰退。

3.哪些因素会导致骨质疏松症

随着年龄增长,发生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增加;女性在更年期或卵巢切除术后,雌激素减少,骨骼的钙质流失加速;有骨质疏松症家族史者;运动不足或长期不活动者;体重较轻者和低体重指数者;患有其他慢性疾病;吸烟者;饮用酒精和咖啡因等等。

4.骨质疏松症是否只盯上女性

并非如此。但女性绝经后缺少雌激素,骨质会大量流失,所以较早出现骨质疏松症。而男性也会发生骨质疏松症与骨折。

5.服用大量钙质是否就不会有骨质疏松症了呢

不是。通常身体内过量的钙质会经由尿液排出,服食大量钙质会增加肾结石机会。

6.膝盖常疼痛,特别是上下楼梯时,是否属于骨质疏松症

不是。这种情况常见于膝关节骨关节炎。

7.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和骨折

日常饮食中多摄入钙质;绝经期女性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雌激素;制定有规律的运动;减少吸烟、饮酒、咖啡、浓茶;不要食用过量盐或蛋白质;留意活动环境,确保安全,减少摔倒机会。

8.骨质疏松症是否不适合运动

即使骨质疏松,仍鼓励适当运动。适当运动可强化骨骼,减少骨折的机会;可增强背部肌肉力量,改善身体姿势;可增加手脚肌肉的力量及灵活性,能保持平衡以防止摔倒;可防止腰背扭伤或骨折。

9.什么运动可以预防骨质疏松

负重运动。也就是步行、晨运、太极、慢跑等。如果能每天坚持,可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

增强手脚肌肉的运动。如举哑铃、踏步操。

改善身体姿势及增强背部肌肉的运动。经常注意站姿和坐姿,保持良好的姿势,可以减少脊柱劳损。如有骨质疏松现象,切记避免做弯腰动作。

建议每天运动。量力而行,持之以恒。

10.骨质疏松症是否无法医治

并不是。现在已有药物能防止骨质流失甚至令骨质增加,但需要长期服用才有效力。

如果已出现骨质疏松但没有发生骨折,医生会通过患者年龄、家族史、疾病史、用药史、骨密度结果评估未来骨折风险,提出是否需要治疗的建议。

如果有骨质疏松同时出现过脆性骨折,医生通常会推荐药物治疗。目前常用的药物有口服和静脉制剂,各有优势,需医患共同决策。(通讯员 李洁)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