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科教园地 > 正文

呼吸内科成功开展便携式多导睡眠监测

2015-07-31  
分享到: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SAHS)是一种病因不明的睡眠呼吸疾病,临床表现有夜间睡眠过程中打鼾伴反复呼吸暂停和白天过度嗜睡,此外还可以表现为夜间尿液增多、晨起后口干、头痛,长期睡眠障碍可出现记忆力减退、性格改变,情绪障碍。由于睡眠过程中反复出现的呼吸暂停可引起长期间歇性的夜间低氧和高碳酸血症,导致心律失常、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和脑血管疾病等多种并发症及交通事故的发生,甚至出现夜间猝死,同时该病与消化、神经、血液、泌尿生殖等全身多系统疾病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可以说是一种全身性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也是一种有潜在致死性的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按发病机制该病可分为阻塞性、中枢性及混合性三种临床类型,长期大量饮酒、服用镇静催眠类或肌肉松弛类药物、肥胖(腹型肥胖)、上气道解剖结构异常、长期吸烟是该病主要的危险因素,胃食管返流、甲状腺功能低下、指端肥大症、心功能不全、脑卒中及神经肌肉疾病与该病发生有关,研究显示,该病患病率为2-4%,男性远多于女性,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加,女性绝经期后发病率增多,严重威胁大众的健康。

    多导睡眠监测是一种监测睡眠和觉醒时机体多种生理活动的技术,该检测方法是目前诊断睡眠障碍疾病的"金标准",对于诊治各种睡眠障碍相关疾病、保障人们健康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人们对该疾病认识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患者因此到医院就诊,并需要得到睡眠呼吸监障碍疾病的有效诊断,尤其是在一些已经出现某种并发症的重症患者,更需要尽快诊断以便尽早得到治疗。

    呼吸内科购进的便携式多导睡眠监测仪自2014年7月以来,已在我院多个科室的门诊、住院部成功开展该项新技术新业务,对80余位患者进行了睡眠呼吸障碍疾病的初步筛查,为这些患者的下一步治疗提供了依据。该设备以其方便、安全的特点为广大患者所接受,既保证了患者睡眠的质量,也解决了医院检查室不足的矛盾,同时提高了诊断速度,最大程度的节约了医院的医疗开支。相信该新技术的开展将会对提高我院的睡眠呼吸障碍患者的诊疗水平发挥作用。 (呼吸内科  郭巍)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