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科教园地 > 正文

ICU超声引导鼻肠管置入

2018-08-07  
分享到:

10

ICU患者均为危重症患者,大多需要经人工通道进行肠内营养支持,而对于人工喂养通道的选择至关重要。目前人工喂养通道主要有:鼻胃管、鼻肠管、胃造瘘管、空肠造瘘管等,对于长期需要喂养支持、相对创伤小且存在误吸高风险的患者,鼻空肠管的置入被列为首选。

11

传统鼻空肠管置入需要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护理人员或营养医师进行置管操作,且需要放射科医师在床旁反复摄片确定导管位置。目前重症床旁超声日趋重要,被喻为看得见的“听诊器”,只需一般护理人员进行常规鼻胃管置入,利用超声优势,在床旁进行实时引导,准确通过幽门前/后进行肠内营养置管。该项技术便于操作掌握,大大节省了人力资源成本,在床旁超声确认通过后仅需摄片一次确认鼻肠管位置,留取影像学资料,极大地减少了患者及医护人员接触辐射的时间,有效减少了相关人员的工作量。

重症床旁超声对于消化系统不仅仅可以选择营养途径,还可建立、确认营养途径,实施肠内营养,还可用于评估胃排空功能、引导置管、定位营养管管头位置、进行胃肠营养耐受性评估,可以尽快给足营养支持。(业筱娥)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