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科教园地 > 正文

哪些孕产妇需要看营养科门诊

2020-03-17  
分享到:

营养科作为一个新兴学科,大多数孕产妇不知道什么情况下需要看营养科,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1.妊娠期发现血糖升高、孕期体重增长过快时

目前我国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已达18.9%(换言之就五个孕产妇里面差不多有一个是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主要原因是二胎政策的放开,高龄产妇随着增加,其次是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妊娠期间体重过渡增长。

妊娠糖尿病可对母儿造成多种不良结局,孕妇易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感染、羊水过多、羊水粪染、早产、难产、产后出血等等,围生儿易发生巨大儿、低体重儿、胎儿生长受限、新生儿窒息、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低血糖等。有研究显示,妊娠糖尿病孕妇发生早产的概率约为10%~25%[1],妊娠期间若血糖控制不佳,胎儿发生低血糖的概率也随之增加,低血糖可诱发低血糖性脑损伤,甚至导致脑损伤后遗症的发生,影响新生儿正常生长发育。有研究显示,GDM孕妇所产新生儿约有25%~48%发生低血糖,常见于产后24 h~48 h 内,多无明显症状,因而不易被发现,因此妊娠糖尿病孕妇所产新生儿需常规测随机指尖血糖。而80%以上的妊娠期糖尿病是可以通过饮食调理达到理想血糖,所以如果你希望宝宝顺利出生、健康生长,到营养科门诊就诊是非常有必要的。

2.孕妇体重增长过慢、胎儿宫内生长过慢时

虽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部分人体重都处于过度增长状态,然而也有少部分人体重增长不足,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滞,甚至早产,这部分宝宝出生时身高、体重就输在了起跑线上,此类孕妇也是需要至营养科门诊就诊的,出生后宝宝的生长也是需长期营养干预的。

3.产后不知道如何科学下奶的产妇

急性乳腺炎是近年来发生在哺乳期妇女中常见的急性炎症性疾病。大多人的理念是产后应大补,殊不知产后不同时期的饮食是不一样的,早期应清淡饮食,如果大量饮用下奶汤汁,会导致乳腺管阻塞乳汁淤积。所以临产前可至营养科门诊就诊咨询。

4.孕期哺乳期不知道饮食搭配是否合理,不知如何科学地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及DHA的孕产妇

大家都希望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因此孕期保健品铺天盖地,孕妇一起讨论的便是某某牌子的维生素、DHA如何好,可自己是否需要补充,是否适合自己无从知晓。营养科有专业的软件可根据你全天的饮食情况进行评估你目前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摄入情况,进而给你个体化的营养建议。

5.希望产后体形依然如孕前一般的孕产妇

产后体形走样的比较多,然而大多数人不知道孕期体重和产后体重是需要管理甚至是可以管理的,如果你能科学地吃,营养科可以让你产后美美哒。

投稿人:廖忠琴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