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科教园地 > 正文

穿越生死的救援

2008-08-11  
分享到:

    昭通籍农民工惨遭钢筋穿身 我院积极抢救妙手回春

    经过我院外科重症加强治疗病房(SICU)、急诊外科的积极抢救,以及呼吸内科、心中心,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的会诊,6月20日发生在研和工业园区被钢筋刺入造成颈胸腹贯通伤的昭通籍农民工张某终于得以脱离生命危险,近日已成功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6月20日下午,正在30米深的井下施工的张某突然被一根从空中掉落的直径22毫米的螺纹钢筋刺中身体,钢筋自他的左锁骨上刺入,经过胸腹部,从左侧腹股沟区穿出。整个人挂在钢筋上,生命危在旦夕。经红塔消防大队官兵两个多小时的现场救援后,伤者被送进了我院。医院马上组织相关科室展开积极抢救。紧张的术前准备后,患者被送入手术室,麻醉科迅速成立了由麻醉、手术室、SICU组成的抢救工作小组,有力地配合急诊外科医生进行了长达6个多小时的手术治疗。术后,患者送入SICU继续抢救。

    入住SICU后,患者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病情极其危重。且进一步出现多个脏器功能不全表现。继之出现严重的炎症反应综合征。SICU在积极抗休克、抗炎的同时,注重对全身各器官的支持和保护。经过十余天多科室、多部门的精心救治,在度过了严重的炎症反应综合征、脓毒血症、重度炎性脑病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后,患者于7月1日完全清醒,且脱离呼吸机治疗。生命体征稳定,各项指征均有好转。至此,广受社会关注的6月20日发生在研和工业园区被钢筋刺入造成颈胸腹贯通伤的昭通籍农民工张某终于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该患者的抢救成功,体现了我院的综合处突能力,特别是SICU所具有的较高的危重症救治水平和较强的应急反应协调能力,同时也是我院多科室、多部门协同合作的集中体现。(麻醉科  董绍兴 陈静雅  神经外科  董建平)

    坠楼女童抢救喜获成功

    经过我院多科室的精心救治,广受社会关注的7月1日从三楼坠落的8岁女童抢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功。目前,女童已脱离生命危险,进入后期康复治疗阶段。

    7月1日下午,该女童不慎自三楼坠落,致伤头部、右上肢,躯干多处,伤后不省人事,右上肢创口流血,口腔溢血,持续昏迷,病情极其危重,急送我院就诊。医院迅速成立了以李礼副院长为组长,院长助理罗志伟、普外1科主任徐欣、麻醉科主任董绍兴为副组长,其他十余个相关科室组成的强大的抢救小组对其展开积极抢救。

    院长助理罗志伟亲临现场指挥,在完善了相关检查后,麻醉科董绍兴主任、杨梅副主任医师、宋宝平医师为患儿实施了全麻醉气管插管及有创动、静脉测压,徐欣主任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剖腹探查术。手术历时近四小时,累计失血超过5000ml,(正常人血量约为体重7-8%),在麻醉科谭琳燕护士长的统一协调下由马跃、王丽荣、谢银华等同志为女童施行自体血液回输,总回输量为2600余毫升。术中三次有创血压为0mmHg(濒死状态),若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患儿随时可能死亡。在有效输血、输液的同时以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维持血压,并同时注重多器官、系统功能的保护。7月2日凌晨一时顺利完成手术,术毕入住SICU治疗。

    入住SICU后,抢救小组协同SICU全体医护人员对该患儿的治疗制定了一系列缜密的治疗计划,抢救小组多次召开病情分析会,针对当天病情作出及时调整,有效预防了后续并发症的发生。

    7月4日复查发现双侧胸腔积液,脑电图示重度脑损伤,随即在罗志伟助理主持下召开第二次抢救小组会议,商讨治疗计划,并及时作了调整,同时做右侧胸腔闭式引流。

    7月6日患儿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方面逐渐恢复,能完成简单的指令性动作。至7月7日,患儿彻底脱离了支持一周的呼吸机,生命体征平稳,并喊出了第一声“爸爸”,这标志着该患儿的抢救获得阶段性成功。

    该病例的成功救治,先后有十余个科室参与,这是对我院外科系统多科室协同作战及医院应急处突能力的一次实战演练,也是对SICU综合救治能力的一次大检阅。全院上下精诚合作,团结一心,特别是SICU全体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工作,使我院外科疑难重症及几次社会影响较大的患者得到成功救治。(麻醉科 董绍兴)

编辑:刘燕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