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科教园地 > 正文

1252株感染菌的回顾性分析

2008-09-09  
分享到:

    为了解我院临床分离细菌的菌群分布及变迁,检验科细菌室对我院2008年1~6月临床分离的1252株感染菌作回顾性分析。结果主要表现在酵母样真菌(SAC)检出的增加由2003年的第七位、2004年的第五位、2005年的第四位、2006年的第二位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第一位。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NS)的检出也由去年的第五位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第四位; SAC和CNS检出的增加,符合现代临床感染菌群变迁的特点,与大量广谱抗生素、免疫抑制剂和皮质类固醇等的应用有关,应该引起临床的高度重视。非发酵菌的检出继续增加,在优势菌群排序中名列第二位;且不动杆菌的比率显著超过了绿脓假单胞菌,居非发酵菌的首位。该菌属在我院临床标本中的分布以洛菲不动杆菌为主,占68.9%,此外是醋酸钙-鲍曼不动杆菌。甲型副伤寒沙门菌的检出较2007年又有下降;2007年和今年上半年检出率的下降是否意味着感染真有所抑制还为时过早,有待关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发展趋势。

    肠道致病菌的检出仍有下降。今年上半年分离到志贺氏菌9株,占所有分离菌的0.7%;分离到各种感染菌36株,占结构比2.9%。与我科2002年的报道相比(3年共检出各种感染菌365株,分离率27.4%),无论是检出的菌种还是检出的菌株数相差都非常显著(P<0.01)。是否与地方性传染病(甲型副伤寒)的流行有关,值得进一步观察研究。(检验科)

编辑:刘燕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