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科教园地 > 正文

首例新生儿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取得成功

2008-11-20  
分享到:

    9月7日,新生儿科所采用的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取得成功,这在玉溪市尚属首例,在云南省地市级医院中,我院也是率先开展换血疗法,标志着我院新生儿治疗水平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对促进我市危重新生儿抢救技术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9月6日,新平县医院转入我院新生儿病区一个患儿,患儿于当日清晨出现颜面皮肤黄染,逐渐蔓延至躯干、四肢,行相关检查后,新平县医院考虑为“ABO”溶血,未予特殊处理,为求进一步诊治急转我院,收住新生儿病区。

    考虑患儿病情较重,且有溶血存在,须行换血治疗,9月7日,在取得患儿家属同意签字后,新生儿病区对患儿施行了外周血管换血治疗,当日15:53开始换血,19:30换血结束,共输入O型悬浮红细胞480ml,AB血浆280ml,换出患儿血460ml,换血期间,患儿生命征平稳。在继续巩固治疗后,患儿于9月15日康复出院。

    换血疗法通常主要治疗新生儿溶血病和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目前进一步用来治疗败血症、DIC、药物中毒,换血可迅速清除血中游离的胆红素、致敏红细胞、细菌及炎症介质等,改善病情,防止由以上疾病导致的脑损伤。(新生儿科)

编辑:刘燕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