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科教园地 > 正文

心血管疾病临床诊疗中心先心病介入治疗又有新突破

2008-12-23  
分享到:
    11月2日,8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在我院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接受了介入封堵手术治疗,在麻醉科及介入室的配合下,手术顺利,术后2~5天患者均治愈出院。此次接受介入手术治疗的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仅1岁,体重仅7千克,创下了我市先心病介入手术治疗最小年龄和最低体重的记录。我院自1997年在云南省率先开展先心病介入封堵治疗以来,在该领域已经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心中心医疗水平在省内亦处于先进地位。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胚胎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造成的出生缺陷病,它是人类发生率最高的一组出生缺陷病。先心病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据国内资料统计先心病发病率约占全部活产婴儿的0.6%~0.9%,估计我国每年所出生的先心病患儿达15万。由于人口众多,医疗技术相对落后,我国大量儿童期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未能得到及早矫正。在先心病的患儿中危重患儿占1/3,如果不进行早期治疗,1/3的危重患儿将在出生后一个月内死亡,1/2的患儿在3岁前死亡。而生存下来的患儿生活质量并不高,营养不良、躯体瘦小、发育迟缓,活动后经常出现心悸、气急、易疲劳、咳嗽、咯血、甚至昏厥及心力衰竭。此时若及时治疗尚有根治的希望,但若一再推迟,出现口唇发紫等晚期症状治疗效果就比较差了。先心病已成为影响我国儿童身心健康及人口生存质量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外科手术是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传统方法,但随着介入医学的发展,以导管为手段的先心病介入治疗得以迅速发展。有很大一部分先心病(如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狭窄、主动脉狭窄等)都可以通过介入治疗得到治愈,使一部分病人免除手术之苦。

    先心病的介入治疗,采用穿刺法用导管经大腿根部血管到达心脏病变处,进行扩张或封堵,不用缝一针,而且介入治疗损伤小,成功率高,并发症低。也避免了因开胸手术及全身麻醉所致的风险。介入手术后,一天即可随意活动,两天就可出院。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的成功率在95%以上。所以说介入治疗是这几种先心病的最佳治疗途径。

    我市属于高原地区,先心病发病率高,患了先天性心脏病后,应尽早找专科医生,通过检查明确其类型,因为先心病很少有自愈的机会,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确定恰当的治疗时间。(杨明)

编辑:刘燕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