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科教园地 > 正文

检验科将开展呼吸道感染病原体谱检测

2014-09-29  
分享到:

  为满足临床需求,更好地服务患者,检验科将开展EB病毒谱及呼吸道感染病原体谱检测。

  目前已证明95%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和大部分下呼吸道感染是由细菌以外的病原体引起的,其中病毒及其他病原体感染最为常见。

  EB病毒主要侵犯B细胞及腮腺管、咽部、宫颈外的某些上皮细胞,其感染在人群中广泛存在,我国3—5岁儿童感染率高达90%以上。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其次为输血传播。EB病毒通常的感染途径是口咽部上皮细胞内增殖,然后感染B淋巴细胞;进入血循环可造成全身感染,且会长期潜伏。常见的疾病如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及鼻咽癌。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临床表现为发热,咽喉炎,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等。现已证实鼻咽癌的发病与EBV感染有明确关联,在高危人群中进行体检筛查非常有意义。特别是高灵敏度的CA-IgA与高特异性的EA-IgA配合检测,经过30多年的发展和大量临床验证,已经成为鼻咽癌筛查金标准方法。

  检验科近期将开展的呼吸道感染病原体谱11项及EB病毒谱7项检测,均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可同时检测人血清呼吸道合胞病毒-IgM、腺病毒-IgM、流感病毒A型-IgM、流感病毒B型-IgM、副流感病毒-IgM、肺炎支原体-IgM、肺炎衣原体-IgM、嗜肺军团菌-IgM、柯萨奇病毒A型-IgM、柯萨奇病毒B型-IgM、埃可病毒-IgM等呼吸道感染病原体谱11项。EB病毒谱7项为EB病毒衣壳抗原IgA、IgM抗体、EB病毒衣壳抗原IgG抗体(低亲和力高) 、EB病毒早期抗原IgA、IgG抗体、EB病毒核抗原IgG抗体。

  EB病毒谱及呼吸道感染病原体谱的检测对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早期、快速、准确诊断具有重要意义,为明确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病原种类提供客观的诊断依据。在加强呼吸道疾病病原学诊断、防止抗生素滥用、呼吸道感染病原流行病学监测及有效防止病区院内交叉感染等方面具有深远意义。(张秀琼)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