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科教园地 > 正文

新生儿PICC置管成功

2014-10-28  
分享到:

  9月17日,新生儿科分别为1200g、1300g极低体重儿龙凤胎姐弟PICC置管成功。据悉,这项技术省内仍未有医院开展,填补了我市在新生儿科尚无一例PICC治疗的空白。

  9月16日,新生儿科收治了体重只有1200g、1300g龙凤胎姐弟,由于早产儿早期所需营养主要来自静脉营养,而静脉穿刺难度大或因反复穿刺周围静脉,容易引起血管破坏,加之患儿皮肤娇嫩,血管又细,给静脉穿刺带来困难,同时周围小静脉血管壁很薄,高浓度的营养液给患儿刺激太大,极易出现静脉炎、呕吐等不良反应,加大护理工作难度。为使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在科主任及护士长的支持下,新生儿科决定为患儿行PICC置管。

  PICC是指由外周静脉穿刺插管,用于为患者提供中期或长期的静脉输液治疗(7天至1年),通常都是适用于早产儿,尤其是需长期静脉注射营养液的低出生体重儿。高浓度、高刺激性的药物通过PICC导管直接进入中心静脉而被迅速稀释,大大降低了药物对血管的损伤,使静脉炎的发生率大为减少,杜绝了因周围静脉输注可能导致局部皮肤损伤甚至坏死的发生。PICC在早产儿置管中,技术难度大,需要较高专业技术水平。

  新生儿PICC新技术开展不仅标志着新生儿PICC技术在玉溪市是一项领先新技术,也标志着我院护理质量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项新技术解决了早产儿需要长期静脉输液和静脉营养治疗的护理难题,为挽救危重新生儿及极低出生体重儿开辟了持续、有效的静脉通道,进一步提高了护理质量!(新生儿科)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