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科技园地 > 正文

以科技创新驱动学科发展
——玉溪市人民医院国家级、省级重点专科发展纪实

2014-11-24  
分享到:

    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玉溪市人民医院锐意改革、开拓进取,把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作为兴院的基础工程和驱动学科发展的原动力,目前已有护理专业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专科,重症医学科、骨科和心血管内科被评为省级重点专科,学科的大繁荣在促进医院大发展之时也给玉溪人民带来了福音。

    创新护理模式  提升护理专业内涵

2012年,玉溪市人民医院护理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临床护理重点专科,主要实施了两项改革:临床护理服务模式改革和护士管理方式改革。以实施责任制整体护理为切入点,以护士为患者提供全程、全面、专业、人性化护理服务为着力点,狠抓护理服务模式改革,努力探索优质护理服务在边疆州市级医院开展模式,从转模式、强内涵、建机制、重保障四个方面展开变革,提高了患者满意率。在改革护理服务模式基础上,积极探索护士管理方式改革,以实施护士岗位管理为切入点,从护理岗位设置、护士配置、绩效考核、职称晋升、岗位培训、职业发展等方面完善制度框架,建立鼓励护士立足临床一线的激励机制,调动了护士积极性,提高了服务效率,提高了护士满意率。2013年,患者满意度较2011年上升15.25%;受表扬护士人次由726次上升至1585次,增幅118.3%。

同时,医院还开展循证护理研究,优化各专科护理规范和流程,将专科疾病优质护理流程与临床路径有机结合,研制出40余个单病种优质护理临床路径,创新单病种护理记录单50余个。起到了规范护理行为、培养年轻护士、节约护士时间、提高护理效果的作用。护士专业发展机会增加,学术研究能力增强。2009年至今,立项护理科研31项,在各大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部,护理小发明创新200余项。护理科研获奖9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

市人民医院所探索的临床护理服务模式及护士管理方式等做法,得到全国护理同行认可,逐步形成经验和模式,并通过举办培训班、受邀指导讲课、接待参观进修、对口帮扶等形式在省内外推广应用。

重症医学科用专业技术服务患者

2012年,刚成立1年的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被评为云南省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该科共设置床位21张。现有医师13人,其中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硕士研究生4名;护理人员33人,其中有主管护师2人,科室多名医师和护士曾赴国内外著名医院重症医学科学习深造。重症医学科现配备有国际一流的多功能呼吸机、多参数监护仪、血气分析仪等先进治疗设备。在抢救处理急性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脏器功能不全综合征、重症感染等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在完成临床工作之时,重症医学科还发表省级论文3篇、国家级论文3篇,2013年结题《重症患者分级监测在危重患者管理中的应用》获市卫生局科技进步二等奖。在研课题《患者死亡认知、临终前治疗探讨需求的调查及干预研究》《BE值在出血患者中的临床意义》被列为云南省教育厅基金项目。

玉溪市骨科界的领头羊

2013年10月,市人民医院骨科被评为云南省重点专科建设项目。1997年成立至今,经过10余年的发展,骨科已成为玉溪市骨科界的领头羊,目前年门诊约为1.8万人次、出院3000余人次、手术2500例。其中年脊柱手术250-300例,年关节置换100余例,年关节镜手术60余例。

骨外一病区以脊柱外科及创伤骨科为主要特色及发展方向,目前已经开展了颈椎及胸腰椎骨折、脱位的前路、后路及前后路联合手术治疗;颈椎病的前路椎间盘摘除、椎体次全切除、人工颈椎间盘置换、后路单开门侧块螺钉固定、椎弓根螺钉固定及前后路联合手术治疗;先天性脊柱畸形、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畸形及退变性脊柱畸形的三维矫形手术;胸腰椎脊柱结核、肿瘤的前路、后路及前后路联合手术治疗等,目前大部分手术在全市均处于领先地位。

骨外二病区主要研究的是关节疾病及创伤骨科的诊疗。目前,该病区已经开展了大量的人工髋膝关节初次置换术,高龄、复杂人工关节置换术,以及部分复杂人工关节翻修术。在不断总结提高的基础上,对高难度的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初次置换、畸形严重的膝关节置换、各种人工髋膝关节翻修术及关节置换后并发症的处理进行深入研究,以提高手术质量及效果。部分关节外科技术已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骨外三病区是玉溪市唯一的上肢、足踝专业病区,拥有玉溪上肢、足踝疾患较强的医疗技术力量,在上肢、足踝骨折、创伤及骨病,断肢再植,血管神经损伤,皮瓣移植修复皮肤缺损,关节镜下半月板切除,前后交叉韧带修复重建,踝关节镜技术等诊疗上具有极高的水平。

在科研方面,骨科分别获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市级7项、卫生局18项,在研科研11项,发表SCI论文1篇。

心血管疑难危急重症诊治的中心

玉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成立于2006年7月,是玉溪市心血管疑难危急重症诊治的中心,是心血管疾病诊治新业务新技术引进的领头羊,也是技术精湛、设备精良、作风严谨、团结高效的云南省重点专科。

心内科现有医护技人员103人,其中硕士学位15人,科室下设有冠心病病区、CCU病房、普通病区、心导管室、心电生理检查室及超声心动图检查室等,共设有病床96张,其中半封闭式运行的CCU病房16张。

心内科于1995年开始开展冠状动脉造影术及支架植入术。近三年,共进行心血管造影2000余例,PCI术、肾动脉介入术等1500余例。同时,心内科还能开展疑难、危重冠心病介入治疗及复杂病变、完全闭塞病变介入治疗,急诊PCI技术,冠脉内超声、冠脉旋磨、冠脉血流储备分数测定(FFR)等新技术,这些技术在省内均处于领先水平。

自1988年起,心内科开始开展心动过缓的紧急临时起搏术及单腔、双腔起搏器植入,心力衰竭的双心室再同步化起搏(CRT)及快速恶性心律失常的心脏埋藏式除颤器(ICD)等治疗。其中在西南区率先开展MRI兼容起搏器安置术,在省内率先应用频率应答、自动夺获起搏器,应用心房主动电极等,目前心房主动电极使用达500多例次,年置入起搏器110余例,其中1例患者30年完成了单腔、双腔到三腔的升级及7次更换。

自1996年开始开展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射频消融术,2007年心内科较早在省内引进三维标测消融治疗阵发性房颤、房速、室性心动过速及频发室性早搏并取得成功。目前治疗病例数列云南省前5位,处于省内先进水平,近三年来心内科又引进了目前最先进的CARTO3标测系统,使手术成功率进一步提高,年完成射频消融手术达200多例。

于1997年在省内首家开展先天性心脏病介入封堵术,目前能开展ASD、PDA、VSD等先心病介入封堵手术,同时开展肺动脉狭窄球囊扩张术、冠状动脉瘘的封堵术等,近三年来每年手术70-90台。

在多项诊疗技术全省领先之时,心内科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目前该科获得云南省政府奖2项、厅级科研奖4项、市级奖30余项、市卫生局科研奖32项和国家级科研合作16项,同时还发表论文100余篇、参编专注5部。(记者  李文雯   陶晓兰)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