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科教园地 > 正文

新冠“阳康”之后什么时候适合手术和麻醉?

2023-01-20  
分享到:

当下,全世界都有奥密克戎在流行,新冠患者什么时候选择外科手术?3年来,已经有国外的专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这些研究基于严格的证据,也是临床上一些痛苦的教训。此类患者存在明显的喉头粘膜水肿,充血,会厌炎症和打嗝,如进行择期手术和插管全麻,不仅会插管困难,还可能引起支气管痉挛和低氧血症,特别是麻醉苏醒后回到病房,如果水肿进一步加重,很可能引起呼吸道梗阻,导致通气困难和窒息死亡,后果严重,故需要引起重视,值得我们注意!

参考国外的研究资料,综合分析新冠阳性患者手术时的麻醉时机选择如下:

无症状阳性患者择期手术一周左右可考虑手术;

轻症至中症患者推迟至发病后的4周左右进行手术;

重症病人推迟至12周;

老年患者因存在众多基础疾病和潜在的静默性低氧血症,以及婴幼儿气道高敏反应的问题,则更易出现呼吸道急重症问题;在门诊胃肠镜和人流手术中也要注意新冠感染后出现的打嗝、会厌炎等问题,在此类短小检查中,极易导致不好的结果,故需要提高认识,尽量延迟各种镇静下的内镜检查和治疗。

另外,外科推迟手术时间应综合考虑患者手术的急诊性、病人情况和新冠病毒感染性进行综合判断;特别注意的是急诊手术,如剖宫产、主动脉瘤夹层、脑出血、腹膜炎等紧急手术,考虑到风险和利益,可以不予考虑上述所有推迟手术时期,应首选外科手术治疗,而不考虑新冠病毒是否感染或者感染的时期。

上述只是一些基本的指导参考,具体还要到医院听医生的建议。

虽然目前国家卫健委还没有出台新冠阳性患者手术麻醉的相关指南,但是我们通过国外的数据分析后知道了危险性,从围术期麻醉安全角度考虑手术的时期,更好更安全的为患者服务。

麻醉科/吴红明 吴飞虎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