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风湿免疫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溃疡虽小,可别忽视!

2017-10-18  
分享到:

大多数人都得过口腔溃疡,表现各异,有的在嘴角,有的在舌头上,有的在口腔内的黏膜上,多数时候能够自愈,但是,如果溃疡多发,或在同一部位反复发作且迁延不愈,就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案例1

患者李XX,男,53岁,反复发作口腔溃疡30余年,溃疡深大疼痛,严重时说话、进食困难,伴有龟头溃疡、掌跖脓疱病,补充各种维生素 、微量元素,严格控制各种辛辣饮食,溃疡仍反复发作。今年5月到风湿免疫科就诊,诊断白塞病,经相应治疗后明显好转出院,规律门诊随诊,现病情控制良好。

案例2

患者陈XX,男,68岁,反复发作难治性口腔溃疡10余年,溃疡疼痛多发,伴有会阴溃疡流脓,时有下肢疼痛,反复发热,反复咳嗽,咯血,多家医院就诊,给予静滴地塞米松针水方能好转,但停药后又复发,成了多年来的难言之隐,痛苦不堪。今年5月因鼻部外伤缝合后伤口红肿不愈合住玉溪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住院期间抽血打针等穿刺部位红肿化脓,风湿免疫科医师会诊后考虑白塞病,规律治疗后有效控制了病情。

什么是白塞病?

白塞病又称贝赫切特病、口-眼-生殖器三联征等,是一种慢性全身性血管炎症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复发性口腔溃疡、生殖器溃疡、眼炎及皮肤损害,也可累及血管、神经系统、消化道、关节、肺、肾、附睾等器官,大部分患者预后良好,眼、中枢神经系统及大血管受累者预后不佳。

口腔溃疡通常是白塞病的首发症状,与一般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并无太大区别。溃疡呈多发性(一般为3—5个),常累及软腭和口咽,有剧痛。开始为“小结节”,很快发展成米粒至黄豆大小的溃疡,圆形或不规则形,边缘清楚但不整齐,深浅不一,溃疡底部可有浅黄色覆盖物,周围可见红晕。

30

与此同时,80%的白塞病患者合并有生殖器溃疡,一般比口腔溃疡深而大,数目少,疼痛剧,愈合慢。

除溃疡外,该病还可累及全身各个系统,如眼球、关节、神经系统、心脏等。在有口腔溃疡的前提下,加上生殖器溃疡、眼部损害、皮肤损害及阳性针刺反应这四点中的两点,即可诊断为白塞病。

白塞病目前尚无有效根治办法。多种药物均可能有效,但停药后易复发。治疗的目的在于控制症状,防治重要脏器损害,减缓疾病进展。治疗包括局部用药和全身用药。全身用药根据病情轻重选择,包括糖皮质激素、秋水仙碱、沙利度胺、免疫抑制剂等。

除白塞病外,其它很多自身免疫病也常伴有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等。

不少患者及基层医生由于脑子里没有白塞病这根“弦”,故很容易把白塞病的口腔溃疡当作普通的口腔溃疡来治,导致患者长期得不到明确诊断、正确治疗,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鉴于自身免疫病的临床表现较复杂且病情的轻重在个体间差异较大,怀疑自己的口腔溃疡“不寻常”的患者,最好到风湿免疫科就诊,明确是否有风湿免疫相关疾病。

31

吴冬梅 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于系统性红斑狼疮及狼疮肾炎、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自身免疫性肝病、皮肌炎/多肌炎、系统性硬化、痛风、成人Still病、骨关节炎,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血管炎、骨质疏松、风湿性多肌痛等常见/疑难风湿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每周一、三全天

(特约通讯员  朱桂华)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