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风湿免疫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经验有时不靠谱:此“冻疮”非彼“冻疮”

2018-02-02  
分享到:

云南的冬天不太冷,可也有很多人长了“冻疮”,红肿发痒,严重时还会发生溃烂。不过风湿免疫科医生提醒,红斑狼疮也会表现出和冻疮类似的症状,患者自己一般难以鉴别,因此,患者若发现自己的手、脚、脸、耳朵等部位出现红斑、皮疹之类的症状,最好要多留一个心眼,看看自己还有没有关节疼痛、口腔溃疡、发热、脱发、疲乏无力等不适症状,若有,最好上医院检查有无患红斑狼疮的可能。

这个冬天,玉溪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收治了多例具有冻疮样皮损表现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他们有的是既往已确诊患系统性红斑狼疮,近期皮疹反复,出现双手指冻疮样皮损,颜面和甲周红斑、口腔溃疡表现,检查发现白细胞减少、贫血、补体C3和C4降低、血沉增快,存在多种自身抗体,评估狼疮病情出现活动,需重新调整治疗。有的是首次出现冻疮样皮损,伴颜面部红斑、关节痛、雷诺现象(肢端遇冷的时候发白,保暖后则发红发紫)、发热、光过敏等表现,检查多伴有血细胞减少、胸膜炎、心包炎、蛋白尿、血尿、补体低、血沉增快等,且抗核抗体谱18项检查出多种自身抗体阳性,最终被诊断系统性红斑狼疮,需要全身用激素及免疫调节剂等治疗。

70

红斑狼疮患者肢端冻疮样表现

冻疮是由于气候寒冷引起的局部皮肤反复红斑、肿胀性损害,严重者可出现水疱、溃疡,受热时瘙痒明显,冬季发作,病程缓慢,气候转暖后自愈,易复发。一般来说,根据皮损的特征性分布及皮疹特点,冻疮不难诊断,但是系统性红斑狼疮也可表现出类似的症状,若都在寒冷时出现,容易造成误诊。

不过,两者虽然有所不同,还是可以鉴别的,患者也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自我鉴别。

红斑狼疮患者可能出现“雷诺现象”,就是遇冷的时候发白,遇热的时候则发红发紫,这是与冻疮鉴别的最简单方法,患者可通过患处接触冷热物体的变化来辨别,比如洗手。

当然,只观察皮疹在不同温度条件下的变化还不够,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还会伴有一般冻疮没有的症状。如面部呈蝴蝶状、两颊对称的皮疹,医学上称为“蝶形红斑”;四肢皮肤寒冷时会出现网状或树枝状红斑或青紫斑,医学上称为“网状青斑”;以及不明原因的贫血、反复的口腔溃疡、明显脱发、不明原因的关节痛、反复发热等。

若患者还是无法鉴别或者区分,那么建议至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完善抗核抗体谱18项等相关检测进一步排查。(风湿免疫科 朱桂华)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