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风湿免疫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不可忽视的肢端变色-雷诺现象

2019-02-19  
分享到:

雷诺现象(Raynaud’s phenomenon,简称RP)是1862年由Maurice Raynaud首次发现并描述,它是指在寒冷或(和)情绪变化诱发下,肢体末端的细小动脉出现痉挛导致手指(足趾)皮肤出现苍白,相继出现紫绀到变红的颜色变化,常伴有局部发冷、麻木和疼痛等短暂的临床症状。近年来雷诺现象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一般人群中的发生率在3%-20%。雷诺现象又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型。接下来我们就简单来了解下这两类雷诺现象。

雷诺现象的分类

1.原发性雷诺现象

指病因不清的肢端变色现象,常称为雷诺病。常于冬季或寒冷情况下发作,在一般人群中此类型肢体受累常为双手或双足,易反复发作,但预后较好,一般不导致肢体末端缺血、溃疡或致残。

2. 继发性雷诺现象

指有病因可寻、常继发于其他疾病的肢端变色现象。于寒冷、紧张、焦虑及激动时易诱发,最常见于风湿性疾病,如系统性硬化症、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多发性肌炎/皮肌炎等,而在以上风湿性疾病中,雷诺现象的发生率高低不同,在硬皮病患者中发生率90%、混合结缔组织病85%、系统性红斑狼疮10%-45%、干燥综合征33%、多发性肌炎/皮肌炎20%、类风湿性关节炎10%。此类型雷诺现象应积极治疗原发病。继发性雷诺现象由于反复发作,肢端动脉血管收缩痉挛,易导致血管炎症、缺血、血栓形成,最终导致肢体末端溃疡、坏死及溶解,预后相对较差。

雷诺现象的治疗

雷诺现象的治疗是针对它的发病机制,而雷诺现象的发病机制目前尚不目明确,多学者研究认为与遗传、周围环境、交感神经活性过高及动脉血管壁病变等相关。

1.一般治疗

雷诺现象的治疗首先应避免诱发因素,注意四肢肢体保暖,防止冻伤;避免情绪紧张、激动、及焦虑;戒烟、酒、咖啡等饮品。

2.药物治疗

雷诺现象的主要治疗还是靠药物治疗。对于反复发作、溃疡、缺血者常用钙通道拮抗剂扩张血管、改善循环,如氨氯地平、硝苯地平等;前列腺素类似物扩血管药物可治疗指端溃疡;丹参注射液、低分子右旋糖酐及维生素E降低血液粘稠性,可改善循环;双嘧达莫和小剂量阿司匹林抑制血小板聚集;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或血管紧张素酶抑制剂也可改善雷诺现象。

3.手术治疗

对于积极治疗原发病或药物治疗后雷诺现象病变仍进展,且病变较重,出现指端坏死时,可行外科清创和截指(趾)。当然有研究显示,可对肢体行交感神经切除术可阻止病变进展,但此类手术的效果仍需大量数据支持、观察。

因此,若一旦出现肢端变色现象,不管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建议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并针对常见疾病进行相关筛查。这样有利于患者及时得到正确的诊断、治疗,以防延误诊治导致病情不可逆转,这将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加重精神、经济等负担。

通讯员:李洁(风湿免疫科)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