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风湿免疫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血尿酸高到底需不需要治疗呢?

2019-04-05  
分享到:

  在临床工作中,总是会遇到很多患者发现自己的血尿酸值升高后,首先想到的是痛风,一直担心的问需不需要进行治疗?那么,我们现在针对这个问题来说一说。

  1、尿酸的生成及代谢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人体内约80%尿酸为内源性嘌呤代谢,约20%来源于富含嘌呤的食物代谢产生。造成高尿酸血症的原因主要是尿酸生成过多和(或)排出减少。  

  2、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指在正常嘌呤饮食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420微摩尔/升,女性>360微摩尔/升。

  3、如何控制血尿酸?

  对于尿酸高的人来说,“管住嘴”跟病情密切相关。

  (1)避免高嘌呤饮食,如一些动物内脏(猪肝、鸭肝、鸡肠)、海鲜(带鱼、牡蛎、鲢鱼、贝类、凤尾鱼等)、蔬菜(黄豆芽、芦笋、紫菜、豌豆苗等)、其他(啤酒、高汤、浓肉汤)。

  (2)减少高热量食物摄入,加强体育锻炼,维持适合的体重。

  (3)戒烟戒酒。

(4)多喝水、多排尿,每天饮水量最好达到2000毫升以上,保证尿量在1500毫升以上。

(5)低盐、低糖饮食,忌暴饮暴食、辛辣、过度疲劳,减少饮用含糖饮料等,也对降低血尿酸有利。

  4、何时需要药物降尿酸治疗?

  绝大部分的人均认为,痛风或是高尿酸血症均是吃出来的,只需忌口就行。但是人体内的尿酸只有20%是通过食物代谢的,80%来源于体内代谢。因此出现以下情况时,需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

  (1)无心血管危险因素,但血尿酸大于540微摩尔/升时,应给予降尿酸药物治疗;

  (2)无症状的单纯高尿酸血症患者,若同时合并心血管危险因素或心血管病,则男性大于420微摩尔/升,女性大于360微摩尔/升,即应开始使用药物降尿酸治疗;

  (3)无心血管危险因素或心血管病,血尿酸水平在420(男)/360(女)微摩尔/升至540微摩尔/升,之间,先经过生活指导降尿酸3-6个月,每3个月检测血尿酸,若无效,则应启动药物降尿酸治疗。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降尿酸治疗需长期用药控制,不要一见成效就擅自停药。定期监测、按时到医院随访、及时调整药物用量、长期坚持才能有效预防高尿酸血症及其全身并发症的发生。

(风湿免疫科 李洁)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