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风湿免疫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正确认识糖皮质激素

2019-04-17  
分享到:

糖皮质激素是人体极为重要的一类调节分子,它对机体的发育、生长、代谢以及免疫功能等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由于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过敏、抗休克及抑制免疫等多种药理作用,是临床上应用最为广泛的药物之一,常被用于治疗各类应急反应、免疫疾病和炎性反应等。但是,由于大部分人提到激素就会想起它的诸多副作用,如满月脸、水牛背、座疮、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溃疡等,因此糖皮质激素的应用也受到广大患者的排斥。那么,糖皮质激素真的有那么可怕吗?我们应该如何应用才能尽量减少激素的副作用呢?

1. 小剂量短期服用

在使用激素时,一般需考虑到患者的年龄、性别、体重及身体情况。激素的副作用通常与应用剂量、疗程密切相关。一般单剂量或一次大剂量给药很少导致机体的损害。大剂量、长疗程使用激素,期副作用明显增加,应尽量避免。目前多主张采用小剂量、短疗程,也有采用隔日疗法。并需根据患者的病情及身体情况,确定适宜的给药方法和疗程,尽力减少不良反应。

2. 晨起顿服

由于激素的胃肠道反应,如恶性、呕吐等,所以应该选择餐后半小时服用,并且为了不使肾上腺皮质分泌的生理高峰受到抑制,应在晨起7-8点一次顿服。并根据遵医嘱服药护胃药物。

3. 使用短中效激素

避免长时间抑制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抑制、加重不良反应,抗风湿疾病主要选用中效激素,同时服药钙剂及维生素D预防骨质疏松。

4. 注意饮食

服用激素时应该低盐、低糖、优质蛋白质(蛋清、牛奶、瘦肉),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5.减量方式

必须逐渐减量,缓慢停药。减量时主张早期快速减量,晚期缓慢减量。具体减量方法遵医嘱。

6.应用期间观察指标

血糖、尿糖、电解质、大便隐血、血压、骨质疏松、股骨头坏死和细菌感染及眼科检查等,以便及时发现激素所致的机体损害。

由此可知,糖皮质激素是一把双刃剑,但只要我们选择适当的方法、剂量、疗程进行使用,密切监测,自然会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并给患者带来利处。

通讯员:李洁(风湿免疫科)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