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风湿免疫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科普| 骨关节炎,你知多少?

2019-12-06  
分享到:

1、概念

骨关节炎(OA)曾称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病、骨质增生、肥大性关节炎,是最常见的关节疾病,表现为关节疼痛、关节僵硬、关节肿大(Heberde结节、Bouchard结节)、关节无力、活动受限,严重者可导致关节变形及功能障碍。

2、流行病学与致病原因

骨关节的发病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加,目前中国骨关节炎患者达1亿多,患病率为8.1%。而骨关节炎的致病原因主要与易感因素,如年龄、肥胖、遗传、性激素、骨密度等相关,而在这些因素中,年龄是相关性最强的因素。另外,骨关节炎也与机械因素相关,包括长期反复使用某些关节、过度运动、创伤、关节形态异常等,也可造成骨关节炎。

3、治疗

那么,对于最常见的关节疾病,如何治疗呢?

(1)对于无症状的骨性关节炎患者不需要治疗;

(2)症状轻微者可适当休息,避免爬楼梯、爬山、长时间跑、跳、蹲以及受凉或受寒,不需要积极药物治疗;

(3)症状明显患者,可进行理疗,也可用按摩或针灸治疗;

(4)较严重的患者,可选用非甾体类抗炎药、镇痛药及改变病情的慢作用药物,并可以行关节腔内注射糖皮质激素和(或)玻璃酸钠注射液对症治疗;

(5)非甾体抗炎药使用原则:疼痛明显时服用,症状消失后停用,选择对软骨损伤作用较小的药物,如双氯芬酸钠等,药物剂量及剂型要个体化,可交替使用不同种类的药物,但不可联合应用;

(6)肥胖患者应倡导减轻体重,在急性发作期需注意休息,避

免长时间站立负重;

(7)对于非手术治疗无效、关节不稳定、活动明显受限或进行性关节畸形者,可考虑手术治疗。

4、小结

虽然目前骨关节炎不能治愈,但通过早期诊断和积极治疗,目的在于缓解疼痛,阻止和延缓疾病进展,保护关节功能,改善生活质量。虽然该病有一定的致残率,但大多数预后良好。

(通讯作者 风湿免疫科 李洁)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