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风湿免疫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为什么我会得系统性红斑狼疮?

2020-11-30  
分享到:

被医生告知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者,第一反应通常就是“什么是红斑狼疮”、“为什么我会得这个病”。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狼疮的本质是自身免疫疾病。每个人都有免疫力,正常人的免疫力就像健康卫士,每每有细菌、病毒等“外敌”入侵,身体就会发出警告,机体免疫力就会被动员起来,把“外敌”消灭。

然而,有部分人群,其正常的免疫力被削弱了,此外又分化出“一念成魔”的“异化份子”——致病性T细胞、B细胞等免疫细胞异常活化、增值,由此产生了多种炎症介质、细胞因子和自身抗体(我们比喻它们是“敌我不分”的“暴民”),开始攻击人体正常的组织器官,攻击人体的皮肤、关节及脏器,于是风湿免疫疾病就发生了。因此,风湿免疫疾病又称自身免疫疾病——自身免疫力异常激活后攻击自身而发病。狼疮从本质上讲就属于一种自身免疫疾病。

那么,为什么有的病人发病了,而有的却不发病。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促使狼疮的发病。狼疮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遗传性疾病,但确实存在家族聚集的现象,另外,现代人生活节奏太快,有来自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压力。我们能给的建议就是戒烟、限酒,作息规律、少熬夜;远离高压力、远离过劳死;坚持适当锻炼,劳逸结合;调整心态,积极乐观。工作也好,生活也罢,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心理负担,开心的人往往更健康,也更长寿。最后,狼疮对女性的偏爱,可能与雌激素作祟有关,怀孕、紫外线照射、反复感染、劳累等均可诱发或加重狼疮。

虽然近30年风湿免疫学科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还是没有办法很好的回答这个问题。然而,没有无缘无故的病。所以,建议患者有狼疮相关症状出现时应尽早到正规医院风湿免疫专科诊治。(通讯员  李洁)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