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风湿免疫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口腔溃疡没那么简单!

2022-04-16  
分享到:

口腔溃疡就像感冒一样多见,几乎每个人都有过口腔溃疡的经历。一些口腔溃疡会不治而愈,而有些痛不明显、边缘不清晰,而且老不愈合的口腔溃疡,要引起警惕。

口腔溃疡出现以下症状,建议尽早到专科就诊:

1.溃疡面积过大:最大直径超过0.5厘米。

2.溃疡时间过长:超过3周不愈合。

3.溃疡形状:凹凸不平、边界不清。

4.溃疡伴随其他部位疼痛:除溃疡部位疼痛,还伴随其他部位疼痛,如舌头、牙齿、眼睛等疼痛。

反复口腔溃疡可能存在这些健康问题:

1.缺乏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12等时,会引发口角炎。

2.精神压力过大:工作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大等,也会引起口腔溃疡。

3.激素波动:有些女生经期前后或经期就会有口腔溃疡光顾,自愈或治愈后仍会反复,主要是由于体内激素波动所致。

4.白塞氏病:反复发生口腔溃疡,同时伴有外生殖器溃疡、皮肤痤疮、毛囊炎、眼睛发红、视力下降等,应考虑白塞病。

5.系统性红斑狼疮:口腔溃疡伴有脱发、面部皮肤红斑、关节疼痛等症状时,可能是狼疮所致。

6.肿瘤:年龄加大且口腔溃疡病史较长的患者,如果口腔溃疡面较大较深,口腔有不明原因的肿块,需警惕口腔黏膜癌变可能。

生活中,很多口腔溃疡被单纯地误认为是“吃热了”、“上火了”,往往忽略了是疾病导致的可能性。所以,在我们出现反复口腔溃疡,如每月一次或两三次,甚至从未停止的口腔溃疡症状时,建议赶紧就诊排查。

通讯员:风湿免疫科 李洁

编  辑:荆薪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