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风湿免疫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关节痛,到底要选择什么科室呢?

2022-05-27  
分享到:

在风湿免疫性疾病中,大部分的患者都会出现关节痛,而往往以关节痛为首发症状的患者,由于对风湿性疾病或风湿免疫科认识不足,很多患者常常不清楚该到什么诊室就诊。

究其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方面,由于风湿免疫科疾病表现总是错综复杂;另一方面,风湿免疫性疾病为慢性疾病,常伴有全身多系统受累,易致残、致脏器功能不可逆损害、甚至危及生命等严重后果,需长期规律治疗,药物副作用相对较大,早期规范诊治、规律随诊对控制疾病、避免药物相关毒副反应、改善预后尤为重要。

那么,发生关节疼痛等症状的患者,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该去风湿科就诊呢?以下介绍一些风湿免疫科常见疾病的症状,供大家参考:

(1)无明确外伤史;

(2)关节痛之前曾经出现过咽部疼痛、泌尿系感染或是腹泻,之后出现关节止痛;

(3)多关节肿痛,常呈对称性,伴晨僵,尤其是小关节,比如手部关节;

(4)腰背部疼痛,呈持续性,休息时明显,活动后反而缓解,夜间睡眠后加重,起床活动后缓解;

(5)伴随全身症状的,如乏力、发热、皮疹等;

(6)关节疼痛伴有手指末端遇冷变色现象;

(7)单关节肿痛、发红、皮温高,伴活动受限。

在风湿免疫科,还有很多非关节疼痛的症状和体征,比如脱发、面部红斑、眼睛干涩、口干、反复口腔溃疡、全身皮肤肿胀,甚至不明原因发热等都可以看风湿免疫科。所以,建议有以上症状的患者可至风湿免疫科专科门诊就诊排查。

通讯作者:风湿免疫科/李洁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