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风湿免疫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关于风湿病,你应该知道这些

2022-07-12  
分享到:

什么是风湿病?

“风湿”是一个熟悉的名词,无论是广大人民群众还是医学工作者,每每秋风骤起、霜雪降临、阴雨连绵的时候,常常听人们念叨:我是不是得了风湿?其实,现代的风湿病概念绝不是人们常说的“阴天下雨关节痛”,更不是简单的“腰腿疼”。而在医学中的风湿性疾病,是指一组主要累及骨、关节和软组织的疾病,与自身免疫系统相关,会造成关节炎及各个系统器官的损伤。风湿性疾病,牵涉范围非常广泛,种类繁多,病因各异。

人们对风湿病会产生很多误解,下面对常见的误解进行简要科普:

关节痛≠类风湿关节炎

一些人感觉关节疼痛,就以为自己得了类风湿关节炎。但是,在风湿免疫性疾病中,关节疼痛虽然是最常见的症状,但很多风湿疾病均可出现关节疼痛,比如脊柱关节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痛风、干燥综合征、风湿性多肌痛等疾病,所以,不是关节痛就是类风湿关节炎。

风湿病≠不治之症

目前,大多数风湿病不能达到完全治愈的目的,若累及重要脏器,往往治疗花费大,复发机会多,故给患者造成风湿病没法治的误解。多数风湿疾病虽不能根治,但早期诊断并规律遵嘱随访、服药,很多疾病都可以得到长期的缓解,并不影响我们日常生活及工作。随着风湿病治疗新药层出不穷,价格也逐渐可及,疗效显著,绝大多数是都是可治可控的,我们应该像对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样,心平气和地对待风湿病。

风湿疾病治疗≠激素或止痛药

大部分风湿病患者因关节疼痛、四肢酸痛、皮疹,需要使用止痛药或激素治疗,给患者及外界人员一种误解,认为治疗风湿疾病就是用激素和止痛药物即可。但事实并非如此,因风湿性疾病是一种全身免疫性疾病,除关节疼痛外,还可累及心脏、肾脏、神经、眼睛、皮肤等,而激素有抗炎、免疫抑制作用,往往用于多系统累及或是关节疼痛非甾体抗炎药物治疗不佳情况下,同时需要系统评估患者病情基础上,加用免疫抑制剂,才能长期从根本上控制病情。

风湿病≠老年人

风湿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场”。风湿病病种繁多,每种病的常见发病年龄不尽相同,不单是老年人,不同年龄段的人,包括儿童都会患风湿病。近年来,风湿性疾病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

风湿病常识的普及,是风湿病患者治疗的前提,只有增加患者对疾病的认识,才能更好地让患者遵从医生的嘱咐,而只有合理地听从医生的嘱咐,患者才能更好地对抗风湿疾病。

通讯员:风湿免疫科 李洁

编辑:荆薪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