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风湿免疫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医科普:抗炎药物知多少

2023-03-29  
分享到:

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或是在医院中,对于非甾体抗炎药物的使用频率均很高,大家可能会问:什么是非甾体抗炎药?这些是不是激素?这些药是抗生素吗?这些药能治我的病吗?会不会有依赖成瘾呢?

日常生活中,大家总喜欢说“发炎”,那么什么是炎症呢?炎症是具有血管系统的活体组织对各种损伤因子的刺激发生的以防御为主的一个病理过程,简单来说就是当生物组织受到例如外伤、高低温、化学物质、感染等损伤因子的刺激所发生的保护机体的一种过程,炎症反应则是通过产生一系列炎症因子及介质,作用于组织、机体,继而出现一系列症状等的过程,通常表现为局部的红肿热痛,严重时可导致全身反应,如发热、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寒战、恶心等。

那么大家口中说的感染是不是炎症呢?所谓的“消炎药”是不是就是这个呢?事实上,大家所谓的“消炎药”是抗感染所用的抗菌素,虽然感染可以引起炎症,但并不是所有炎症都是感染引起,例如风湿科疾病里的大多数疾病:类风湿关节炎等免疫性疾病,以及骨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等均是炎症性疾病,并非感染。

那么非甾体抗炎药是怎么实现抗炎的呢?非甾体抗炎药主要是通过抑制体内花生四烯酸代谢过程中环氧化酶的活性而减少局部前列腺素等炎症因子的生物合成,从而起到解热、镇痛、抗炎、抗风湿的作用。非甾体抗炎药与糖皮质激素的甾体结构不同,抗炎作用也不同,因此称之为非甾体抗炎药,因此这些药物并非激素,亦非中枢性镇痛药,无成瘾性。

那么哪些药物是非甾体抗炎药呢?

临床上使用的非甾体抗炎药可分为非选择性COX抑制药及选择性COX2抑制药。

1

非甾体抗炎药不仅可起到抗炎作用,亦可用作退热药物,例如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布洛芬等退热作用大于其抗炎镇痛作用。

非甾体抗炎药物众多,对于患者该如何选择呢?

1、严格按照说明书用量及疗程服药,不建议同时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非甾体抗炎药,同时使用,不仅不增加抗炎止痛效果,反而增加药物不良反应,在一种非甾体抗炎药使用1~2周无效再考虑更换药物,避免长期大剂量使用。

2、对于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首选选择性COX2抑制药,并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胃黏膜保护剂,选择餐中或餐后服药,同时服药期间禁止饮用含酒精的饮料,防止因酒精加重胃黏膜的损伤而致出血

3、大部分非甾体抗炎药可通过胎盘屏障,并可由乳汁分泌,对胎儿、新生儿产生影响,因此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前应咨询专业医师。

4、注意个体差异性及用药时间,老年人及儿童用药时须减量。应根据老人和儿童的生理特点 ,制定合理的用药方案,合理选用不良反应小的品种和剂型。

5、与一些药物合用时可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或降低药效。如与糖皮质激素合用可增加消化道溃疡风险,与利尿剂合用时更易发生肾损害。

相信通过上面简单的讲解,您对非甾体抗炎药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此,对于大多数患有风湿或炎症性疾病的患者,再次提醒您在使用过程中应重视其不良反应及风险,规范用药,严格掌握适应症,争取最少用量获得最满意效果,以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风湿免疫科/孙瑞希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