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风湿免疫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皮肌炎患者应该如何护理?

2020-09-27  
分享到:

在风湿疾病中,有一种特殊的“皮肤病”叫“皮肌炎”,若根据名字来判断可能会误认为是一种皮肤病,但它其实是一种弥漫性结缔组织病。是一组以特征性皮疹及横纹肌炎症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急性期以肢体无力和肌肉疼痛为主,并有起立困难、步行困难、易跌倒、举物无力,甚至不能梳头,同时伴有皮肤损害,如皮肤红斑、水肿、疼痛,后期皮肤萎缩、色素沉着或变色。

皮肌炎病程迁延,易反复发作,需要患者长期随访治疗,切不可擅自停药。除按遵医嘱服药和定期随访外,患者应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自我防护以防止疾病复发、加重?

1、注意休息:急性期患者需绝对卧床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劳累。

2、低盐饮食:本病需大剂量激素治疗,因激素有排钾作用,因此患者因进食含钾高的食物,并限制钠盐的摄入,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忌辛辣刺激食物,戒烟戒酒。

3、心理护理:由于该病是一种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患者应积极配合治疗,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皮肌炎并非“不治之症”,切莫悲观、消沉,保持平和的心态,有利于疾病的康复与治疗。

4、适度体育锻炼: 疾病康复期,根据自己的体力适度、循序渐进地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5、避免日照:尽量避免日光直接照射,外出时戴帽子、打伞、穿长袖衣服等;尽可能少食海产品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以及芹菜、香菇等增强光敏感或激惹免疫反应 的食物。

6、防止感染:因患者长期使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导致免疫力下降,易诱发各种感染,尤其是较重的急性感染和慢性感染,必需积极防护,尽量及时控制。

日常生活中许多因素对此病患者有不利的影响。因此,我们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不可忽略日常生活中的自我防护。

(通讯员:李洁)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