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风湿免疫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狼疮患者怀孕高危吗?遗传吗?

2021-03-26  
分享到:

狼疮似乎是一个争议不休的话题,狼疮是否遗传也一直备受关注。下面,我们就谈谈狼疮患者备孕的那些事。

狼疮对生育有影响吗?

狼疮是一种慢性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可累及全身多脏器,除曾使用累积较大剂量的环磷酰胺或雷公藤制剂外,无证据证明患狼疮的女性生育能力较正常人下降。

狼疮妊娠并发症增加吗?

狼疮患者妊娠并发症,如子痫前期和早产的发生率较正常人群增高,抗磷脂抗体阳性者流产和死亡的风险增加。妊娠前病情控制稳定时间超过6个月且狼疮肾炎已缓解的病人,狼疮患者和宝贝预后最佳。所以,准妈妈应在有经验的风湿免疫科专科医生指导下,病情控制稳定超过半年才考虑开始备孕,并且备孕期间严格风湿免疫科及产科联合随诊,把妊娠风险降到最低。

狼疮妊娠增加复发风险吗?

在过去数十年中,狼疮的治疗有了很大的进步。得益于医学的发展,对于妊娠期病情稳定超过6个月的患者,现在妊娠期病情复发概率下降到33%,复发率与非妊娠狼疮病人相比无统计学差异。但病情活动情况下就怀孕的狼疮患者,妊娠期期间病情加重、复发风险超过60%。

狼疮会遗传吗?

虽然狼疮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遗传性疾病,但确实存在家族聚集的现象。流行病学及家系调查资料表明:狼疮患者第一代亲属中患狼疮者的概率是无狼疮患者家庭的8倍,单卵双胞胎患狼疮的发病率是异卵双胞胎的5-10倍。所以并不是狼疮患者子女或亲属就一定会得狼疮。(通讯作者:李洁)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