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医科普:认识老年衰弱

2022-04-16  
分享到:

一、什么是老年衰弱?

老年衰弱是指一组由于机体退行性改变和多种慢性疾病引起的机体易损性增加的老年综合征。衰弱是介入健康和疾病的中间状态,能够客观地反映老年人慢性健康状况。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率逐渐增加,据统计80岁以上老人高达20-40%。

二、衰弱的危害

衰弱老人生活质量下降,发生跌倒、院内感染、心脑血管意外、死亡、谵妄等不良事件风险明显升高。

三、衰弱的常见表现

1、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

2、乏力、疲劳感

3、活动能力下降、跌倒

4、情绪低落、兴趣减退

四、老年衰弱的治疗措施有哪些?

1、锻炼:锻炼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最有效的方法,锻炼获益包括增加活动灵活性和日常生活能力、改善步态、减少跌倒、增加骨密度及改善一般健康状况。研究显示,平衡训练、家庭及社会支持的自我锻炼、适量的太极拳运动对衰弱有较好影响,对预防跌倒也有积极的效果。

2、营养补充:营养干预可能改善衰弱老人的体重下降和营养不良,补充蛋白质特别是补充富含亮氨酸等必需氨基酸混合物,补充维生素D联合钙剂。

3、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可以改善骨骼肌功能及结构,并能阻止或者延缓老年人肌容量减少,从而提高运动耐量和生活质量。

4、老年人多病共存的用药和管理:老年人共病是衰弱的潜在因素,要积极预防和管理好现患疾病,尤其重视处理可逆转的疾病如老年抑郁症的治疗,要评估老年人的多重用药,避免药物不良反应对老年人造成的损害。

目前我院干疗科已开展老年综合评估系统,能为老年患者早期识别衰弱等多种老年综合征。且能为患者提供个性化诊疗方案。

干疗(老年病)科/任海赢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