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高龄老人便秘的预防

2022-04-22  
分享到:

老年性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便秘患者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质硬结量少。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的症状,约1/3的老年人出现便秘,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便秘的发病率增加。

一、高龄老人便秘原因

1、药物作用。肠道有益菌不足引起,患者服用抗生素或其它药物,肠道内有益菌群遭到破坏,消化不良引起便秘。还有一些常用药可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或肠道神经系统,或直接作用于肠道平滑肌,使肠蠕动减弱,结肠运输能力减慢而引起便秘。

2、食物中缺乏粗纤维。高龄老人,牙齿不好,喜欢吃烂软食物,粗纤维含量不足。

3、饮水不足。高龄老人常常尿道括约肌松弛,容易尿失禁,所以有的老人不敢多喝水。

4、久坐不动者。身体缺乏运动,肠道肌肉松弛,肠蠕动功能减弱。有的老人长期卧床或者坐轮椅。

5、没有规律的排便习惯。

6、劳累或身体不适,导致精神紧张,引起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抑制,导致消化不良,引起便秘。

二、高龄老人便秘的危害

1、引起肛肠疾患。便秘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燥,可直接引起或加强肛门直肠疾患。如直肠炎、肛裂、痔等。

2、胃肠神经功能紊乱。便秘时,粪便潴留,有害物质吸收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致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

3、形成粪便溃疡。较硬的粪块压迫肠腔使肠腔狭窄及盆腔周围结构,阻碍了结肠扩张,使直肠或结肠受压而形成粪便溃疡,严重者可引起肠穿孔。

4、便秘患者往往会蹲厕所比较长时间,大便用力会导致血压的升高,或者机体的耗氧量增加,容易诱发脑出血、心绞痛,或者心肌梗塞这些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

5、患结肠癌。便秘使肠内致癌物长时间不能排除所致,有便秘者的结肠癌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的4倍多。

三、高龄老人如何预防便秘

1.调理饮食。饮食宜清淡、营养、易消化为主,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五谷杂粮等,多吃具有润肠功能的食物,如蜂蜜。

2.适当多饮水。老年人天天早上空腹时最好能饮一杯温开水,以增加肠道蠕动,增进排便。老年人平常也应多饮水,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

3.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要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最好是早上),到时候无论有无便意,或能不能排出,都要按时蹲厕所,只需长期坚持,就会形成定时排便的条件反射。

4.适当参加体育运动。老年人应适当地参加体育运动,尤其是要进行腹肌锻炼,以便增强腹部肌肉的力量和增进肠蠕动,提高排便能力。对于因病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家人可给其做腹部按摩,由右上腹向左下腹轻轻推按,以增进其肠道蠕动。

5.情绪调节。老年人容易受到不良情绪的影响容易发生便秘情况,如焦躁、抑郁等。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发展些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如下棋、打太极等,可以舒缓情绪,使人愉快、乐观,能够让人保持良好的心情。

干疗科:李瑞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