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老年人跌倒健康宣教

2022-09-02  
分享到:

跌倒是常见的老年综合征之一,发生率高,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日常活动及独立生活能力,也增加了家庭及社会的负担。

跌倒后约5%~15%的老年人会造成软组织损伤、脑部损伤骨折、脱臼等并发症。跌倒后会导致自理能力明显下降,致残率、死亡率高,卧床并发症。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提高住院老年病人的安全意识,高度重视做好宣教。必要时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预防老年病人跌倒的发生。

老年人预防跌倒应注意以下几点:

1、安全下床五步曲:清醒后平躺30秒、床上坐起30秒、将双腿下垂坐在床沿30秒、床边站立30秒、卧床大约24小时,第一次下床需家属陪同,以确保安全。

2、穿着合适。裤子不能太长;鞋子合脚,鞋底需防滑;不穿高跟鞋或一次性纸拖鞋。

3、正确使用辅助器具。保持轮椅、拐杖、助行架、手杖等器具性能良好,调节合适的高度;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维持身体重心平稳,必要时需他人陪伴。

4、改善居住设施。保持室内光线充足,夜间睡眠开小夜灯。床不宜太高,45-50cm为宜。洗手间、浴室要安装扶手。保持地面干洁,如有障碍物需先移开或绕道行走。

5、注意用药安全。长期服用降压、镇静、利尿等药物的老年人应定期复查,遵医嘱服药。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要随身携带糖果、饼干等食物,避免因低血糖发生跌倒。

6、定期检查视力。每年至少做一次视力检查,配戴度数合适的眼镜。

7、制定锻炼计划。锻炼身体平衡能力可以做身体摆动“不倒翁”练习,足跟对足尖“一字走”、侧向行走、跨步练习、平衡锻炼操等。预防骨质疏松,加强肌肉力量和提高平衡力。

干疗科:刘鑫欣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